close
汽車銷售員轉種蘭花 年產值上千萬
2017-12-17 23:09聯合報 本報記者余采瀅

image

花農林將凱原本為汽車銷售員,因為熱愛蘭花,轉行投入種花行列,迄今20餘年。 記者余采瀅/攝影
原本擔任汽車銷售員的林將凱,因熱愛蘭花,轉行投入種花行列,20餘年來他斥資千萬,在台中后里打造上千坪的蘭花培植農場,栽種近10萬棵蝴蝶蘭,6成內銷、4成外銷,年產值上看千萬元。

林將凱愛蘭花是興趣,一開始在台中太平承租20坪的蘭園,蘭花愈種愈多,他乾脆辭職轉行當花農,在苗栗縣卓蘭鎮買下千坪的河床地,拓展蘭園面積。

「因欠缺經驗,起初真的很慘!」林將凱說,前5年根本沒收入,網室花棚蓋得不牢固,不到半年就遭強風吹倒,只好再花上百萬另覓土地重建,做中學,逐步走上正軌。

image
林將凱栽種近10萬棵蝴蝶蘭,年產值上看千萬元。 記者余采瀅/攝影
'當年921地震重創蘭園,井水抽不到水,又遲遲無法復電,林將凱苦笑:「一度山窮水盡!」他從卓蘭再轉移陣地到台中后里,當地氣候適合栽種花卉,他買下近千坪土地設農場,引進荷蘭溫室栽培技術,花卉品質穩定。

林將凱種遍各種蘭花,文心蘭、拖鞋蘭、蝴蝶蘭、嘉德利亞蘭等,因市場需求消費者偏愛蝴蝶蘭,且較好管理,近年大量培育,期盼台灣能重返「蝴蝶蘭王國」的榮耀。

林將凱表示,目前蘭花內銷6成、外銷占4成,銷至香港、日本、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尤以香港為最大宗,他持續拓展國外市場,也轉型為精緻農業,與學校建教合作,供年輕學子栽培與體驗,盼讓學生看到「錢途」,願意投入花卉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