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護草鶚的家 保護燕巢淺山棲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7 12:32中央社 高雄17日電


有一張酷似猴面的草鶚喜歡棲息在丘陵地,高雄市燕巢淺山一帶有牠們的蹤跡,野鳥學會估計當地約有兩窩,數量約8隻,亟需要民眾一起守護,確保牠們的棲息地不被破壞。

草鴞又名東方草鴞,為一級瀕危絕種的保育鳥類,由於臉型酷似猴子,又名「猴面鷹」之稱,模樣可愛,因夜行性動物,白晝無法窺視。

野鳥學會指出,牠們是台灣留鳥貓頭鷹當中唯一不棲息於森林的種類,偏好丘陵地形崎嶇貧瘠、高莖芒草與灌叢雜亂叢生處,以鼠類為主要食物。

高雄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旗楠公路旁的燕巢深水里是一級瀕危保育鳥類草鴞的重要棲所。

他說,鳥會長期觀察當地草鶚生態,11月20日在當地發現兩隻幼鳥,隔天草鶚竟不見蹤影,經通報林務局和農業局,大家擔心熟悉門道的人也取走草鶚食繭,經過多日搜山巡查,11月30日,兩隻可愛的幼鳥「重返家門」,才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林世忠說,草鶚的威脅多來自於棲地被破壞、滅鼠藥的危害、鳥網等因素,更重要的是希望民眾不要任意破壞牠們的棲息處所,以免瀕危的草鶚滅絕。

鳥會擔心草鶚棲地被破壞或有人惡意逗弄,鳥會考慮增添監視設施並爭取保七總隊森林警察或派出所協助巡守,以確保「燕巢國寶」草鶚生存、繁衍。

鳥會今天在社區舉辦生態講座並宣導保育觀念,籲請民眾勿打擾和破壞草鶚棲地,讓生態永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