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溪鐵橋苗栗、台中跨縣市登錄古蹟
2017-12-15 16:48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位於台中市、苗栗縣交界的「大安溪鐵橋」具百年歷史,是目前全台鐵道僅存的3座花梁鋼橋之一,日前兩縣市通過文資審議,一起公告為古蹟,將和台鐵局規劃和保護。台中市文資處表示,目前台中段舊山線爭取復駛,未來若順利「大安溪鐵橋」可望有火車通過。

「舊山線」橫跨苗栗、台中,起自三義,經勝興、泰安、后里、豐原等地,沿途有9座隧道、4座鐵橋,文化部已列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目前台鐡道僅存的3座花梁鋼橋,其中「大安溪鐵橋」、「大甲溪鐵橋」2座在舊山線,另一座是高雄、屏東之間的「下淡水溪鐵橋」。

台鐵舊山線復駛目前僅從三義站到泰安站,前天交通部長賀陳旦到台中視察,市長林佳龍提出從「台中段舊山線復駛計畫」,全長15.9公里,爭取從泰安再到后里,目前用地問題已獲解決,需要中央經費挹注,已獲交通部支持。

台中市文資處長李智富表示,完整的舊山線復駛希望從苗栗勝興到台中后里,台鐵局每年暑假會從勝興開到泰安站1、2趟,但成本太高,今年沒有辦,未來台中段若順利復駛,火車就能從「大安溪鐵橋」經過,重現舊日風華。

「大安溪鐵橋」1903年興建,1908年竣工,是日據時期運送物產及南北間聯絡的重要橋梁,全長637.39公尺,橋梁為磚石混砌構造體,鋼桁架結構屬「下承式曲弦桁樑」,具歷史文化價值。

文資處表示,台中境內另一座鐵橋「大甲溪鐵橋」位於東豐綠廊,目前是自行廊道,已經登錄為歷史建築。舊山線4座鐵橋還有2座位於苗栗,分別是魚藤坪鐵橋、內社川橋(鯉魚潭)。

「大安溪鐵橋」登錄古蹟後,未來由苗栗、台中「兩位家長」共同維護,計劃與鄰近熱門古蹟景點泰安車站結合,延伸歷史氛圍場域。

image

台中舊山線指「后里—舊泰安車站」,全長15.9公里。圖/台中市交通局提供
image
位於台中市、苗栗縣交界的大安溪鐵橋,具有百年歷史,是目前全台鐵道僅存的三座花梁鋼橋之一,橋梁為磚石混砌構造體,具歷史文化價值,也表現時代營造技術特色。圖/台中市文資處提供
image
位於台中市、苗栗縣交界的大安溪鐵橋,具有百年歷史,是目前全台鐵道僅存的3座花梁鋼橋之一。圖/台中市文資處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