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校長與牧牛少年的奇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4 23:53聯合報 張國輝/社會工作(台中市)


一對夫妻在風櫃嘴登山步道遇到牛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轉報消防隊協助「趕牛」。 ...
一對夫妻在風櫃嘴登山步道遇到牛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轉報消防隊協助「趕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讀昨日郭瓊瑩「珍惜文化景觀,人與水牛與草原的共生」一文,筆者頗有同感。

筆者是農家子弟,小時候村莊與東海大學比鄰。四十年前多數農戶都有養牛,在我讀小學四年級時家中也養了一頭黃牛,除在附近山坡放牧外,就是割草餵食,我的童伴最愛去東海大學裡面割草,但警衛看到我們都會前來驅趕。

有一天,正當我們在玩割草遊戲時,警衛出現了;就在他要驅趕我們時,校長也出現了,立刻制止警衛的行為。校長向警衛說,就讓這些孩子割草吧,他們不割我們還要花錢請人割,何況這群孩子都是我們鄰村的,以後就請不要再趕他們了。

由於吳德耀校長的親善,連帶影響農戶行為,我們的村莊只有一條牛車路與東海大學的柏油路銜接。農產品採收後就靠這條路與外面世界相接。以往牛車過東大校園時,牛糞常留在校園的柏油路上;經過那次兒童與大學校長的奇遇後,牽牛車的農民在牛車上都備有畚箕,一旦牛大便就把道路掃乾淨。

我相信陽明山的水牛都是有主人的,而且不會只有一家,牠既是陽明山的文化景觀,牛主人應在遊客最多的日子排班,去關心牛群,以免嚇到對牛性不了解的遊客,在相互了解下,文化景觀會更有特色和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