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簡單 低薪就應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4 23:57聯合報 陳洛美/大學生(台北市)
青年低薪一直是政府迫切想要解決的問題,但昨天有網友在論壇直指有些無技術可言的工作...
青年低薪一直是政府迫切想要解決的問題,但昨天有網友在論壇直指有些無技術可言的工作,「能拿時薪133就已經要偷笑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作簡單就別抱怨收入低」,真的是這樣嗎?因為工作簡單,就得甘願過低薪生活?

低薪一直是台灣的困境,我認為這樣的氛圍部分來自許多人的自我貶低,覺得工作簡單,就不值得拿那麼多薪水;但若用公司利益來看一切,員工的生活品質好像一點都不重要。事實不該如此,若繼續保持這種思考方式,資方只會更加毫不顧忌地給出低廉的薪水。

我同意簡單的工作誰都可以做,替代性高的工作,薪水相對低,但是難道人民連最基本的生活都不該被保障嗎?

看到青年低薪的相關報導,第一個想到的是哥哥辛苦洗馬桶的背影,或許吧,身為身心障礙者的他,能找到工作就是幸運的事,如照上面的說法,他的確是做著最簡單的工作,但是他還能做更複雜的工作嗎?領著低薪,在他離職後恐怕也僅能支撐幾年溫飽。

或許這屬特例,政府也有在努力身心障人士保障,也謝謝願意雇用他們的愛心公司,但我想強調的是,這樣低的薪資,不管是做多簡單的工作,都是不夠的。

公司利益固然重要,不只是帶動經濟成長或提升台灣競爭力;但身為國家最重要的人民,最基本生存權利,是應該被保障的。若能解決低薪問題,我們這些面臨畢業的學子們,在踏入社會的那一刻,也比較不會那麼惶恐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