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雖已遠 今日有典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4 23:48聯合報 南湖璉/作家(台北市)


國立中山大學「鎮校之寶」余光中過世,師生震驚和哀慟。校方將協助家屬辦理後續事宜,...
國立中山大學「鎮校之寶」余光中過世,師生震驚和哀慟。校方將協助家屬辦理後續事宜,並規劃舉辦追思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天祥〈正氣歌〉名句:「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其意在有心人皆可私淑前賢典範,並非認為當世無人可學。不過,此句卻常被解釋為:古今對比,今日可學者較少。我們固不否認古時賢哲的崇高典範,但就人生積極意義來說,更應該肯認自己所處當世的價值!故前揭文句應可稍作修改:「哲人雖已遠,今日有典型。」

近日有兩位知名學者因病辭世,先是前大法官吳庚教授,昨日則是詩人余光中教授。不同領域的兩位賢哲先後辭世,固令學界、業界及學子悼嘆不捨。然而,透過新聞報導及網友整理、回顧,我們發現:當今之時,就在台灣斯土,仍有如此瑰寶的學者前輩,可以為年輕人學習的典範、榜樣。作為人民,我們固然對於台灣現況可能有種種的建言想法,但不可否認的是,有許多值得肯定的人事物,就在當下,等著我們去把握時間,認真見聞、學習及欣賞。

若能從現在起,認真思考自己敬仰的「典型」何在,立定決心效法,台灣低迷的士氣要重新提振,仍是相當有望的。即使經濟不景氣或產業結構調整,青年普遍面臨低薪、失業率高或低度就業情況,但我們相信,改變現狀,不能只透過法令與政策的推行,必須從精神高度的提升,建立一種「柔軟而強韌」的生命態度,青年才能走出困境。

這樣的生命態度,既要透過讀書與學習,往往更需要實實在在的「典範」。典範不只在夙昔,哲人雖已遠,今日有典型,更在我們平時是否能靜下心來,用心尋覓而已。

余光中﹒大法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