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污嚴重身體每況愈下 老菸槍檢查出肺阻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1 21:03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 ╱即時報導
最近南部空汙嚴重,屏東東港地區1有抽菸40年的老菸槍,這兩年發現每況愈下,除了咳嗽、喉嚨有痰更嚴重,居然連走路都會喘,就診發現是「肺阻塞」。院方表示抽菸跟空汙都是危險因子,因此冬天就容易發生狀況惡化情形。

60歲陳先生抽菸習慣持續40年,年輕時最高紀錄曾一天抽3包香菸,但近2年卻發現咳嗽情形愈來愈頻繁,連走路都會有胸悶,喘不過氣來的感覺,到東港安泰醫院就診發現是肺阻塞(慢性阻塞性肺病),經持續追蹤及治療後,生活有獲得改善並穩定控制。

東港安泰醫院胸腔科李岱晃醫師表示,抽菸是肺阻塞最常見、也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但其他還包括空氣污染、職場塵埃及化學物質等因素,患者會有久咳不癒、濃痰、胸悶、呼吸不順等症狀,一活動容易覺得喘不過氣,導致生活品質下降。

李岱晃醫師建議病患遠離持續刺激呼吸道的物質,如果病患有抽菸習慣,一定要戒菸。另外有些長輩會到廟裡燒香拜拜,同時也會吸入煙霧和粉塵,建議可以配帶圍巾、口罩,減少肺部的損傷。

院方表示,每年冬天或是空氣汙染較嚴重時,特別容易發生肺部狀況惡化情況,每次急性發作都會對肺功能造成影響,經年累月下來肺部功能會衰退,建議如果能夠早期預防、早期介入治療,對病人健康會有較大幫助。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