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賭徒的公投:看英國脫歐變成災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1 23:52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英國通過脫歐公投,一年半來引發國內政治大動盪,圖為英國首相梅伊(左)與歐盟執委會...
英國通過脫歐公投,一年半來引發國內政治大動盪,圖為英國首相梅伊(左)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敲定脫歐協議。 美聯社資料照
因執政面臨連續挫敗,民進黨最近搶攻政治性法案,以求扳回。上周已完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本周最快今天就要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持平而論,各方皆同意投票年齡應該下修到十八歲,公投過關門檻也應適度降低;至於「變更領土案複決」及「兩岸政治協議公投」是否納入,以及是否採計「同意票多過不同意票」的相對多數原則,皆甚為可議。這點,只要看英國如何因脫歐而陷於政經災難,即不證自明。
英國去年通過的「脫歐」公投,一年半來引發國內政治大動盪,並面對脫歐條件談不攏的撞牆期,導致首相梅伊聲望重挫。根據英國與歐盟最近好不容易完成的第一階段談判,英國必須支付歐盟五百億歐元的「分手費」,並承諾確保歐盟公民在英國的權益,同時不得在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設置實質邊界。

接下來的第二階段談判,英國只能選擇回到WTO的架構,與歐盟進行貿易相關的談判。無論採取「挪威模式」、「加拿大模式」或其他更佳模式,未來它和歐盟國家貿易,勢必要付出更高的關稅,這對英國已經遲緩的經濟,勢將雪上加霜。何況,這類談判過程漫長,歐盟不少國家對於英國輕率脫歐之舉一直感到難以釋懷,不願意撥出時間開會討論此事。因此,英國光是要走完「脫歐」的程序,除了要付出高昂代價,時間上也是一大煎熬。也難怪,前首相布萊爾近日便主張,英國應該再舉辦一次公投,否決去年「脫歐」公投的決議,以結束這場國家災難。

問題是,英國去年在舉辦公投之前,這些脫歐的代價及可能面對的問題,從來沒有被認真提出來討論過。推動英國脫歐的主要政黨「英國獨立黨」(UKIP),一再誇大英國參加歐盟所付出的龐大代價,卻從來不提「脫歐」要付出的代價更高。民眾很容易受到簡單而不實的訊息誘惑,於是脫歐公投以三個百分點的差距過關,卻讓英國一頭栽進了泥淖。最荒謬的是,「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當時還是英國在歐盟議會的代表,他見自己目的已經達成,立刻辭去黨魁職務;然而,隨即要負責執行脫歐任務的,卻是原本強烈反對脫歐的保守黨。試想,由反對脫歐的政黨來執行脫歐政策,不會變成精神分裂的國家嗎?

從某種程度看,法拉吉其實只是個不入流的賭徒,但他用自己所值無多的政治身價押賭,卻中了大樂透。然而,五百億歐元的賭金,卻是全英國人民要共同支付。以英國這樣的老牌民主國家,人民都會在公投中遭到這樣的愚弄;那麼,以台灣政治人物的不負責任和民眾對政治的一知半解,誰來為國家前途把關?

面對《公投法》修正案,台灣朝野政黨各有盤算。大家都想搶年輕人的票,所以在降低投票年齡至十八歲及廢「公投審議委員會」兩議題上,應無問題。至於將公投項目擴及「變更領土」及「兩岸政治協議」,則明顯不應草率納入;包括降低公投過關門檻,改採「相對多數」決,必將把國家帶入傾圮動盪,絕不可行。事實上,如果要擴大公投的民主參與程度,藉此次修法為「通訊投票」開一條路,倒是進步的作法。台灣旅外人數日增,卻礙於時間、金錢及工作因素無法返鄉投票,而被剝奪投票權。因此,如能藉此機會開啟「通訊投票」的管道,這對擴大政治參與的助益,將不下於降低投票年齡。

設計良好的公投法,是民主公決的利器;但設計不良的公投法,則將淪為賭徒的工具。從英國脫歐,我們看它的命運如何遭到賭徒法拉吉的玩弄。此外,加泰隆尼亞和庫德族的獨立公投,則不僅以失敗作收,更增加了社會的撕裂和人民的挫折。以民進黨之長袖善舞,要把公投法說得天花亂墜也並不難,但它有兌現的能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