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投法修法.....綠營矛盾 藍營契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1 23:53聯合報 張一民/國會助理(新北市)
人民作主基金會持續發起繞行總統府的行動,希望蔡英文總統能督促民進黨籍立委,盡速補...
人民作主基金會持續發起繞行總統府的行動,希望蔡英文總統能督促民進黨籍立委,盡速補正公投法。 記者王騰毅/攝影
民進黨先後主導通過《黨產條例》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國民黨毫無還手能力,只能期待友黨協助聲請釋憲,但司法院已由綠營主導,要出現符合藍營期待之結論,難如登天,當務之急只能尋求社會草根力量支持再出發。

在《黨產條例》下,國民黨黨產被全面凍結,黨工人數大量裁減,過去結合地方人脈的動員方式勢必面臨調整。尤其在一例一休二度修法的過程中,國民黨青壯世代漸漸體認到只有與社會新興力量結合,才能與這群過去長期對立的陌生人建立起聯結互動的機會。而此次《公投法》修法正是藍營轉型最佳的契機。

未來公投提案只需約一千八百人,連署門檻約廿八萬人,對於公民團體及少數黨而言,尤其對失去黨產挹注的國民黨而言,是個挑戰也是個機會。在社會關注的公共議題上,可以透過公開討論,在言論市場上尋求突破,讓國民黨的政治光譜從現在的中間偏右,再往中間靠近,由「理念型政黨」逐步轉型為「議題型政黨」,回應新世代對政黨及政治人物之期待。

過去國民黨長期在兩岸關係中扮演平衡桿及煞車皮的角色,但對《公投法》修正案,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卻出現兩種相反的結論,五二○前民進黨將「領土變更案」及「兩岸政治協議」納入公投範圍,五二○後又放棄民進黨前輩們一生努力的目標及神主牌!民進黨真正的主張到底是什麼?未來又如何面對民進黨的長期支持者?

此次公投法修正更大幅鬆綁對地方公投之限制,授權地方議會自行訂定門檻,未來地方爭議焦點,如博弈、核廢料場遷移、採礦權存廢等,地方政府都將面對直接民意的挑戰,這不只是執政黨必須面對,有志於執政的在野黨,也必須提前思考其後續的影響。

此次《公投法》修正增訂行政院可提出公投案,送立法院審議通過後交付全民公投。行政院重大政策在立法院被否決,依當前憲政體制只有解散國會或倒閣能解決爭議。如今為行政權開大後門,未來如何確立責任政治?國會若自甘墮落成為行政院擺脫政治責任的打手,將真正成為行政院立法局,立委們坐視行政權過度膨脹,自我閹割放棄監督,這就是人民要的國會改革嗎?

《公投法》最關鍵的核心條文,其實是公投通過門檻,但在國家認同及兩岸定位意見高度分歧下,如何避免公投法淪為無法實現直接民權的公投,並減少激進團體或政黨利用公投影響兩岸關係及社會安定,必須認真思考!請立委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