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三修勞基法?賴醫師恐誤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1 23:22聯合報 許俊偉
南部勞工團體發動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共有三萬人上街頭,原要到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掛...
南部勞工團體發動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共有三萬人上街頭,原要到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掛上「功德院」招牌,警方以拒馬層層封鎖,不得其門而入。 記者蔡容喬/攝影
蔡政府執政逾一年半,震盪社會最久且至今還在對立拉扯的,就是年金改革和一例一休。尤其一例一休,正在二度重修。

勞團前天才在高雄號召三萬人上街抗議,要求蔡政府撤回剛初審通過的勞基法一例一休重修草案,後續不僅北部還有大遊行,軍公教也沒缺席,另有陳抗行動。

這兩套吵了一年半的政策,未見收尾,各行各業受雇者的不滿聲音,持續在各地遍地開花。

未料眼前爭議未解,關關還沒過,蔡政府近日又自掀新波瀾。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周指示,勞動部應立即著手全面檢視勞基法,盤點相關問題,啟動下一階段修法,或制訂一部完整的勞基法;勞動部也回應說,會進一步檢視勞基法所有條文,審慎研議。

究竟是為哪樁,賴揆在尚未停火的勞資戰場再投震撼彈?是蔡政府嫌一例一休對民調衝擊和勞資對立還不夠?還是真心想徹頭徹尾檢視勞基法?抑或只是假動作,盼藉此讓外界趕緊讓勞基法重修草案過關?

徹底三修勞基法,聽聽就好。尤其明年還有全國地方首長選舉,蔡政府實在不可能自找麻煩再陷困境。

勞工年金改革就是明顯案例。勞保條例的勞保年改草案,送入立院後一躺已是九個月,被指進入冬眠。蔡政府一上任信誓旦旦要推動年改,煞有其事的周周召開年改會,後續還開了國是會議,但攸關更多人老本的勞保潛藏債務至今未解,立院沒人要碰燙手山芋,政院也未見積極推動,更別說政府聲稱每年要撥補兩百億元挹注勞保基金。

明眼人都看得出,蔡政府本就只想對軍公教動刀。勞保年改聽聽就好。

勞基法也好,勞保條例也好,看似分別與在職和退休有關,但共同癥結其實都在低薪困境。勞工若薪資結構合理,面對繳多領少的拯救勞保方案,反彈不至於大如海嘯;勞工若賺的薪資夠用,也不必斤斤計較放寬七休一就須過勞。

可惜蔡政府執政以來,未見針對改善低薪提出具體有效藥方。

勞基法當然不夠完善,但勞基法再彈性,沒生意上門,也是枉然,蔡政府與其三修勞基法,再製造勞資對立,卻無助改善低薪病灶,還不如多花心思改善國內經濟環境、產業轉型升級和優化勞動環境,並讓經濟成長的果實真正勞資共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