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漁業枯竭病灶 在政府不專業
2017-12-11 23:25聯合報 李武忠/農漁經學者(台北市)
濫捕問題成了漁獲黑洞,受影響的不只遠洋漁業,近海也受波及。 報系資料照
濫捕問題成了漁獲黑洞,受影響的不只遠洋漁業,近海也受波及。 報系資料照
台灣民眾對國內漁業印象,一直停留在政府部門所灌輸的台灣漁業縱橫四海,全球No.1的假象中,直到歐盟因台灣政府對遠洋漁業管理不力,舉出黃牌警告才終於幫台灣卸妝,讓國人看到真相。如今已屆兩年仍未解除,對台灣遠洋漁業所造成的負面形象,影響相當深遠。

近海漁業則因濫捕致漁源枯竭,雲嘉南的近海作業漁民,超過六成被迫休漁,漁村蕭條;政府最引以為傲的養殖漁業,也相繼遭遇到病害、汙染、產銷失衡、外銷市場受阻等,早失去昔日榮景。台灣漁業面臨困境遠勝於農業,卻未受政府相對的重視。

媒體深入報導台灣漁業面臨諸多問題,包括:濫捕、管理不當、休漁制度缺配套、漁業基礎資料欠缺、漁獲申報未落實等等,相當值得政府重視並邀請產官學研共同提出解決對策。筆者從事漁業研究多年,眼見樓起,眼見樓瀕塌陷,感觸良多,問題最主要癥結在於主事者缺乏漁業政策的專業素養,無法制定具有遠見的漁業政策所致。


台灣漁業發展始終存在政府決策力不足的問題,才會讓漁業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事實上政策的制定在漁業發展過程扮演極為重要角色,而漁業政策屬於公共政策範疇亦有其一定制定流程,不是官大學問大,長官說了算,更不能由外行領導內行。

遺憾的是,國內漁業行政部門長期以來輕忽漁業政策制定的專業性與重要性,往往配合選舉需求只有短期安撫應急方案,缺乏中長期的策略規畫與具體目標,只能讓全球漁業潮流推著走,遑論引領風潮。

漁業政策制定如同其他政策,有其標準作業流程,包括:一、界定問題;二、確立目標;三、規畫方案;四、政策抉擇;五、合法化;最好能入法才能避免人亡政息,讓政策具有延續性。

尤其一位稱職的決策者至少需具備:能集思廣益聽取各方意見不搞小圈圈;尊重科學分析價值,善用決策工具;能考量到各關係人利益的平衡,不會只顧及大船東及財團權益;決策不會優柔寡斷等。漁業大國日本政府制定的「水產基本計畫」就是依照上述流程全力推動,也產生極大效果,值得台灣執政團隊參考。

廿一世紀是海洋時代,台灣政府與水產界應把握機會,在追求漁業資源合理開發利用的同時,懂得回饋海洋(而不是一味掠奪);推動禁止使用破壞性漁法、減少鮪魚與瀕危魚類的捕撈量外,更應主動參與國際漁業資源養護工作、加強海洋保護區設立與管理、推動海洋永續生態標籤、鼓勵沿海居民參與守護大海活動、發展低碳漁業等等透過破壞性創新(如漁業管理制度與模式的全面革新),讓台灣成為國際漁業管理與養護的重要參與國,而不再只是令人頭疼的捕撈大國!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