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 盼恢復草莓榮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0 23:42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image
國姓鄉夫妻檔黃建睿(左)和柯元婷從興大植病所畢業後,返鄉協助草莓產業育苗。 記者賴香珊/攝影
草莓面積急遽萎縮,農會與農民很憂心,幸好近年有各領域青農串連協助推廣,更有碩士級植病專家返鄉種苗培育,盼恢復南投的「草莓大道」榮景。

年僅29歲的夫妻檔黃建睿和柯元婷,在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相識相戀,黃家在國姓有地,但地小耕種不易,兩人見地方受草莓苗種染病死亡困擾,發揮所學設溫室育苗,且做病理研究。

夫妻倆2年前回鄉整地,搭建溫室,自行架設高架床;黃建睿說,溫室從無到有,設雙層紗門防護降低疫病傳染,同時向農委會種苗場購進組織培養總種源來育苗,自己率先嘗試為農民建立一套正確SOP流程。

柯元婷說,從實驗室確定無病的組織培養苗當總種源,產出確認無帶病,就能當作母株,育出子株供給農民,如此草莓苗帶病率低,降低農民不必要開銷。

國姓農會總幹事余家彥說,有健康種苗當底,農民更能安心種植,減少額外補栽成本,這對夫妻還提供草莓苗售後服務,也是農民強力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