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新大躍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1 00:09聯合報 陳言喬
工人在河北省保定何橋鄉安裝天然氣管線,進入村民的家。 (路透)
工人在河北省保定何橋鄉安裝天然氣管線,進入村民的家。 (路透)
都說大陸做事有魄力,尤其是北京,此話一點不假。北京整頓違建、群租戶,限令數十萬人兩天內搬家;再是為了空氣品質要達標,周遭廿六個城市三百多萬戶今冬停止燃煤取暖。

或許真不是巧合,北京與周遭的河北天津等地停止燃煤取暖後,北京入冬來已連續十多天「天天天藍」,每天空氣指數都達標,這在往年是很罕見的。

大陸華北、東北地區冬天很冷,古時用炕取暖,如今有城市供暖。多年來的城市供暖都以燃煤為主,但煤的汙染十分嚴重,以致每到冬天華北普遍出現霧霾天。

多年來的霧霾已嚴重影響大陸形象和居民生活健康,大陸下大決心,即使天然氣供暖要比燃煤供暖成本多二、三倍,仍決定全部關停燃煤機組,新建燃氣發電廠。

今年二月更進一步,由環保部等多個部委及二市四省聯合下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二○一七年大氣汙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二+廿六」城市列為北方冬季清潔取暖規劃首批實施範圍。

簡單說,就是這些城市得全部變成禁煤區,誰都不准燃煤,各種文革式的標語「賣煤就抓人、冒煙就拆房」紛紛出籠。所有城市都要以電代煤、以氣代煤,經統計共有三百萬戶,其中光是河北就有一百八十萬戶。

這項政策有助環境保護,但工程太過浩大,不僅多處管線沒建完,後方的氣也沒跟上,導致上百萬戶居民凍得半死,最後連官方媒體都多方批評「冷了百姓的房,寒了群眾的心」,民間更是直罵搞「大躍進」。

自十九大結束一個多月來,北京一直處在風口浪尖上,從大火後趕走數十萬的「低端人口」,到近來的全面拆牌匾,煤改氣與煤改電(雖北京僅是其中一部分)等,每一件事都引發強烈批評:一刀切、沒有人性、操之過急,好事辦砸等。

尤其「煤改氣、煤改電」重挫政府威信,受影響的人太多,不再僅限「低端人口」被趕,一般住家、醫院、機關、學校全都受害,逼得當局不得不回頭,除緊急調動「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擠出更多天然氣輸往華北;還宣布原有住戶可以再使用燃煤取暖,不再恐嚇抓人;連已停用半年多的華能北京熱電廠也重新啟動燃煤發電,等於回到原點。

在具有特色的社會主義下,大陸很多政策是雷厲風行、劍及履及,為達目的,不惜一切代價。過去幾年為了治空汙,多個省市首長還下「軍令狀」,誰沒做好誰丟烏紗帽,甚至違反公平法治,不擇手段,競相比賽,只為達到目的。這次「煤改氣(電)」遇到的挫折,正好有機會檢視今後再面對重要措施時的穩妥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