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性任務結束 中正就是大中至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1 00:13聯合報 朱界陽/亞洲大學總務長(台中市)


文化部以「審議式民主公民討論」的方式進行中正紀念堂轉型的社會討論計畫。 報系資料...
文化部以「審議式民主公民討論」的方式進行中正紀念堂轉型的社會討論計畫。 報系資料照
這是個宏觀的思維,中正路、中正國小就一定代表「蔣中正」嗎?如果是「大中至正」的為人處事至高原則,叫「中正」,一切爭議不就能取得共識而「轉型」思維為正義?

「大中至正」一詞起源於漢唐以來經學家對於「尚書、洪範」的註解,起初乃是意指「無偏無黨」;「全唐文」所記碑銘就有「大中至正」,形容儒者的修養。

北宋王安石謂大中至正,常行之道也。南宋朱熹讚頌儒家無偏,而謂儒者之道大中至正,四面均平。明朝王陽明形容孔子「吾道一以貫之」而貫通入世與出世之道,而謂大中至正之道!

由以上可知,「中」為不偏不倚,「正」為公正無私,以中正也為「中正」。

蔣中正,字介石,在陳水扁當總統的時代,就把總統府前的「介壽路」改為凱達格蘭大道,那一刻起似乎已終結蔣介石在台灣的時代;至於遍及台灣各地的「中正」之名,也隨著「介壽路」時代階段性任務完成而終止。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完成立法,引起擔憂全台二四四條道路、三十所學校、一二七億硬幣都有「中正」之名或圖樣,若要去中正之名,恐勞民傷財,又製造對立仇恨,非國家之福。還好,行政院發言人立即宣稱沒有去中正之名這回事,因為這是在製造對立。

當今時空,如果「轉型正義」為「轉型思維」,趁機教育民眾,「中正」二字並非代表個人,而是不偏無私的「大中至正」,不僅可告別權威,可平息族群的衝突與對立,更可開創更宏觀的見解與意義,展現和諧新格局,邁入新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