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是人卻是鬼的轉型正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1 00:11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桃園市)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有開放政治檔案、...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有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等5大任務。 報系資料照
多年前,我任某雜誌主管時曾邀請胡耀恒、司馬中原和柏楊「談鬼」;胡耀恒談外國鬼,司馬中原談中國鬼,柏楊談「雖是人卻是鬼」。從現場反映看,柏楊的「人鬼論」最為動聽。

柏楊的人鬼分際,是指世上有人以正義者自居,做的卻是傷天害理之事,這些人就是鬼。鬼為惡大小,和他「人」的權勢有關,而是他們總說自己永遠是對的。

行為模式之一,是他們過去反對之事,現在堂而皇之做了,他們會說「時代不同,環境不同」。他們狡辯能力一流,柏楊舉例說,譬如他們說不可隨地吐痰,但他們卻隨地小便,問他們為何如此?他們說:「我是指你們,不是指我。」

如果他們是官,「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是另一種行為模式。國家經濟倒退,百姓日子難過,他們依然領高薪、享富貴;災難來了,能避則避,避不掉便說這是別人造成的錯。要大家忍耐,吃苦當吃補。賴清德說,薪水少把它當作在做功德,即是此意。

民進黨大力推動「轉型正義」,正義怎能反對?而且唯有好人、好官、好政府才會有此好政策,但正義何物?定義在它心中,它說出來的「人話」,大義凜然,行為卻處處鬼頭鬼腦。和它敵對的,也須「轉型」到它的「正義」之中,「正義」是它的武器,是它懶惰和沒能力的藉口,更是保護權力的避風港。

蔣介石曾做過一些不正不義的事,但何嘗沒做過正義之事?但在民進黨轉型正義要求下,蔣介石是萬惡元凶,他是鬼,不是人。根據胡佛教授研究,「二二八」事件中許多外省人同樣受害,但事情到了民進黨手裏,受害的都是台灣人。被民進黨承認的受害者,恢復名譽,獲得賠償,外省人因錯判錯害者,除厚顏投入民進黨懷抱者外,其餘雖然都是人,卻被視為鬼。

蔡英文是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推動「轉型正義」,使用憲法賦予的國家權力,那麼,凡為中華民國國民,即使是在她所畫定的平反時間中,也須一視同仁,白色恐怖時蒙難受害者,恢復名譽、金錢賠償,應比照「二二八」處理辦法處理,也使用國家的錢賠償。自李登輝以降,對「二二八」本省受害人做的是「人」事,對不應和民進黨政治利益要求者者玩的是鬼勾當,把中華民國國庫視為他們的私房錢。

柯文哲說:「民進黨的轉型正義是勝利者的正義。」古時戰爭中勝利的一方,將佔領地的人民當作奴隸,財產充公,軍人胡作非為,這就是「勝利者正義」的寫照,由而,民進黨所稱「政黨輪替」與獨裁體制下的改朝換代有何區別?

政黨輪替若是勝利者的耀武揚威,視國家權力為己物,失敗者難消心頭之恨,積極的想復仇,消極的對國家失去向心力。但不論積極或消極,他們對掌權者是仇視的,這個國家便是分裂的。

好在民主政治權力不是世襲,所以正義云云絕不是掌權者說了算,花言巧語說人話做鬼事,一定難逃人民「人的檢驗」。

選舉是「雖是人卻是鬼」的政客與政黨大難關,游錫堃任行政院長時在立院答詢時說:「民主政治,是人民自作自受。」權力給人還是給鬼,國家由人統治還鬼統治,使自己是人還是鬼?又是一次取捨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