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額多 工時長…警消救人 誰救警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0 23:36聯合報 林義/消防員(高雄市)
大環境對警消不友善,警消特考缺額人數創歷年新高,如何才能吸引人才報考? 本報資料...
大環境對警消不友善,警消特考缺額人數創歷年新高,如何才能吸引人才報考? 本報資料照片
我是消防員。畢業後便參加四等特考,在經過筆試與體試後順利進入竹山消防署訓練中心受訓。我的同學們來自各行各業,有替代役、軍官、老師、民間公司。受訓前高雄發生了氣爆轟碎五位警消的家庭,沒多久又發生新屋大火燒去六名年輕新血的性命。那時的我,初生之犢不怕虎,認為這就是消防員的宿命,也相信長官對我們說的「消防不是職業,而是一種志業。」

然而政府對於警消的貢獻都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還強加了許多勤業務到基層以達執行政令的功能。

消防署原則上尊重各縣市消防局自治,這就造成各縣市消防員福利、待遇、休假的差異。

雖然是地方自治,但評比成果還是要上繳給消防署,使得各縣市消防局無所不用其極地壓榨基層警消,完成一件又一件消防署原本立意良善的政策,成果、資料、績效統統化為數字,完全不顧基層在執行案件所遭遇的困難。

甚至聽聞將火災發生次數列為評比項目之一,導致各縣市消防局對於火災成災的標準提高,為的就是要讓次數減 ,績效更好。

在民意高漲、長官不挺的情況下,更是讓基層消防員心寒,醫界已經有所謂的防衛性醫療,將來防衛性救災、防衛性執勤或許會成為常態。

人力不足、裝備過舊、超長工時、工作危險、工資過低早已不是消防體系的新鮮事,但這些議題卻是政府一再漠視的問題,這些問題正在使警消體系面臨崩潰,超時過勞、裝備不良的消防員只會成為公共安全的重大隱患。

選擇加入消防,除了對於消防工作的熱情,有更多的人是為了這一份相較其他公職較高的薪水,而願意承擔消防工作的高危險性,政府不應只是呼籲大家做功德,提高合理待遇、補足人力、換發裝備、業務專責才是維護公共安全的治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