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醫!自購醫療車 巡迴偏鄉看診
2017-12-09 23:11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image

榮獲台灣醫療典範獎的嘉義縣太保市開業醫師徐超群(左),自購巡迴醫療車,定期到無醫村服務。 圖/徐超群提供
嘉義縣太保市開業醫師徐超群,返鄉投入基層醫療,體會改變偏鄉就醫困難,13年前投入偏鄉巡迴醫療,自購專車,定期載送藥物、藥師和護理師到無醫村服務。他也和健保局研擬關心偏鄉醫療方案,照顧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上月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會頒發「台灣醫療典範獎」。
image

嘉義縣太保市開業醫師徐超群榮獲台灣醫療典範獎。 記者魯永明/攝影
image
嘉義縣太保市開業醫師徐超群(右二)榮獲台灣醫療典範獎,立委蔡易餘(左)嘉縣健康促進暨照顧協會理事長黃啟宗(左)及前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右),昨天到診所致贈「台灣之光」賀匾,感謝徐醫師奉獻。 記者魯永明/攝影
56歲頭髮半白的徐超群,每周1天帶護理師及藥劑師,開醫療專車到六腳鄉服務,患者可用健保卡看診,不必跑醫院診所。

他發現有位90多歲阿嬤原本定期來量血壓,突然沒出現,便到她家服務,進門說「阿嬤認得我是誰嗎?」阿嬤兒子扶母親起床說「媽媽,醫師來看你了」,徐離開還不忘叮嚀「「阿嬤,天氣冷,記得穿暖一點喔!」

徐超群畢業後,在台大醫院當婦產科住院醫師,過著BBCall不離身的緊張生活。20年前赴美學醫療政策,學成後請調回家鄉的朴子醫院,支援太保衛生所,發現故鄉成為高齡人口比率最高地方,醫師大多集中都會,供需失衡。

徐超群認為憑一己之力能照顧的病人有限,將醫療資源帶入偏鄉醫療政策才是根本。他協助健保局推出「西醫基層總額支付制度醫療資源缺乏地區改善方案」,民國94年健保局在基層健保總額中編列專款推動,100年改名為「全民健康保險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照顧更多醫療資源不足地區的民眾。

嘉雲南是慢性肝炎盛行地區,徐超群巡迴醫療發現許多新患者,除追蹤檢查,也聘胃腸肝膽專科醫師來診所支援,開立特別門診,定期安排偏遠患者到所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