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史上最「茫」黨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0 00:05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茫」是2017年代表字,蔡總統可有解方? 本報資料照片
「茫」是2017年代表字,蔡總統可有解方? 本報資料照片
勞基法再修,導致年輕族群支持度驟降,蔡英文近日罕見地約見民進黨年輕黨工,和他們對話。面對「民進黨」被譏為「資進黨」,蔡英文以「蔡教授」的風格反問:「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年輕黨工們可能很難被這樣的回答說服。

本報剛公布台灣二○一七年度代表字,選出了「茫」字。這個字,用來形容民進黨黨工的心情,應該十分貼近。

蔡英文的「空心菜」之號,其來有自。她擅長感性演說,滿口「文青腔」,讓民眾聽得溫暖又感動;但掌權後,人民對不少施政卻是「一把辛酸淚」。說到底,一直在幕後幫她粉飾推波者,不正是這些「想想流」的年輕黨工?

蔡英文要年輕黨工易位思考:「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如果反對現在的做法,那有什麼具體的做法?」一個國家元首,若只有這樣的說服力,也太遜了。民進黨在野時奉行「為反對而反對」的焦土戰略,提出一堆美好卻不可行的高調;如今面對人們不服,卻只能反問「嘸嘜安吶」,這跟阿扁有何兩樣?

蔡英文還說,自己雖然家境較好,但在英國讀書歷練,她「是很左派的」。家境優渥、迄今仍不脫名牌美食的人說這種話,年輕黨工若相信,那真是枉少年了。

黨工們心中有怨,至少還能跟總統同坐,吐一吐苦水。但是,那些反年改、反勞基法的民眾,卻只能被大批警力與層層拒馬遠遠阻隔在外。他們的心聲,要說給誰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