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面對國際變局,蔡英文究竟計將安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0 00:06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就任總統近廿個月,面對詭譎的國際情勢,究竟計將安出? 本報資料照片
蔡英文就任總統近廿個月,面對詭譎的國際情勢,究竟計將安出? 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國際局勢詭譎多變。北韓在成功試射火星-15洲際彈道飛彈後,朝鮮半島的危機加劇;與此同時,因部署「薩德」而陷入僵局的中韓關係,卻隨著韓國總統文在寅本周即將訪問中國大陸,而有解凍跡象。在世界另一頭,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立即點燃新一波以巴衝突,對中東情勢將是一大衝擊。

這些變局,看起來均非一時可解,也都無可避免地將對國際政經情勢造成衝擊。據報導,中國大陸正規劃在吉林省的中朝邊境設置難民營,意味著北京已對局勢已作最壞之準備。而在此之際,文在寅將於十三日赴大陸作為期四天的「國是訪問」,對一年多來因部署「薩德」系統而陷入低潮的兩國關係進行修補。文在寅並將訪問重慶,顯示韓國對參與「一帶一路」計畫的興趣,也將重新加強兩國的經濟合作。

至於耶路撒冷的議題,將對中東情勢及石油價格造成多嚴重的衝擊,目前尚難估計。但是,此事充分暴露川普善變的行事風格,喜好投機行險,為了自身的利益——尤其為掩飾其「通俄門」風波,不惜以他國的和平為代價。在朝鮮半島的核武危機中,川普的浮誇言行,也一直是「以鄰為壑」的盤計,讓該地區的盟友日韓深陷險境,以為飛彈打不到美國本土;結果,卻激出金正恩更大的野心。

文在寅尋求中韓外交的和解,顯然是務實的作法。美日韓的同盟,固然是冷戰以來建立的關係;但川普的善變、誇大及喜愛操弄,卻不斷將韓國拖入戰爭的威脅之中,也讓韓國的經濟利益受到嚴重損傷。此外,川普不遵守國際規範,也缺乏道義觀念,他粗魯地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無意承擔國際責任。這樣凡事只問「美國利益」,甚至以家族利益為優先的總統,要說他會認真履行什麼盟邦責任,恐怕難以置信。

當這些國際大形勢及地區小局勢不斷在發生變化,人們卻看不出來,蔡政府對此有什麼因應調整之計。在外交上,蔡英文是以「新南向」政策做為她外交與經濟的雙標籤,它所指向的東協諸國與印度,既是貿易的對象也是外交的戲台。但究其實,新南向真正的作用,是當成與中國大陸「冷和」甚至「冷戰」的迷霧劑。由於意識形態作祟,蔡政府寧可不顧中國大陸廣闊的經貿利益,也要堅守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底線;而由於在西邊將喪失龐大的利益,只好以新南向為藉口勉強交代,並遮掩其無力催化國內經濟動能的難堪現實。

新南向作為外交戰略,基本上只是為了迴避民進黨在「西進」上的困窘,但又必須向人民指出一個替代路徑,只好轉向自己根本不熟知的地域。而在此際,恰好看到日本與中國大陸的競爭矛盾,又因蔡英文與川普通過一次電話,因而重新喚起蔡政府對冷戰時期「島鏈戰略」的無限回憶,從而幫「新南向」填入了更多的想像。問題是,不論從政治或經濟戰略的角度看,台灣在其間的角色其實都相當模糊,也相當缺乏自主的目標。

事實上,不僅東協國家,即連日本也很渴望中國大陸市場以及即將形成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自貿區。在這種情況下,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一味奢想倚賴日本作為區域經濟的引擎,或以南向國家作為腹地,顯然都過於天真。隨著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世界經濟體系的重心正逐步從美國移向大陸,蔡政府的新南向卻意圖切割自己的區域經濟位置,沉緬於扮演冷戰島鏈的角色,不顧本國的經濟自主,這何其昧於現實!

蔡總統就任近廿個月,兩岸關係傷痕累累,卻不知她的新南向究竟有何收穫?且看文在寅近日的訪中之旅,蔡英文究竟要如何因應這個詭譎的情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