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票房日韓能 國片也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0 00:05聯合報 王長安/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豬哥亮遺作「大釣哥」雖仍稱霸台灣春節檔,票房數字沒有以往驚人。 圖/華聯提供
豬哥亮遺作「大釣哥」雖仍稱霸台灣春節檔,票房數字沒有以往驚人。 圖/華聯提供
二○一七年尾聲接近,金馬獎讓國片一吐悶氣,「血觀音」及「大佛普拉斯」以家門鬥爭及黑色喜劇主題開創新類型,獲多項獎項,票房還在努力;目前看來,國片只有「紅衣小女孩2」及「目擊者」兩部開出不錯票房,其他如賀歲片「健忘村」及「大釣哥」票房都未超過五千萬台幣。

票房前十名幾乎全是好萊塢強片,「玩命關頭」、「神力女超人」、「金牌特務」都超過三億台幣。好萊塢片的強勢市占不可避免,但有幾部同是亞洲國家的影片,在台創造出奇佳績,不得不讓我們警惕及借鏡。

去年韓國的「屍速列車」以屍變主題,及主角孔劉的人氣刷下三億四千萬的票房,讓人驚訝;另一部今年上映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也是讓人感動的社會寫實片。日本新海誠動畫片「你的名字」也創下了兩億元票房;穿越時光的「解憂雜貨店」也開出亮麗票房。印度片再度以「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席捲亞洲市場,台灣也開出一億六千萬票房。泰國「模犯生」以學生考試作弊題材,在台灣有一億五千萬的佳績。

這些亞洲電影也受到好萊塢電影的壓力,但在主題及編導演上尋求突破,驚豔國際,特別是在技術及敘事層面進步相當可觀,以生活及社會現象描述為主;國片也應主題多樣化,開創新類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