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推轉型正義 誰陷勞工於不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0 00:21聯合報 翁履中/山姆休斯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美國德州)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完成立法,未來公共設施有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象徵者應予移除或...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完成立法,未來公共設施有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象徵者應予移除或改名,引發路名將全面去蔣爭議,但政院以製造對立為由否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劉學聖/攝影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都強調,這是他們對選民的承諾,轉型正義會使台灣的民主更向前邁進。諷刺的是,相較於爭取轉型正義的選民,原本應占據民進黨心中最柔軟部分的勞工團體,現在卻只能在立法院外,為自己爭取合理的生活條件。

搞不定來自資方的壓力,又深怕失去勞團的選票,爭議不斷的勞基法修正案,讓民進黨感受到民意支持正在流失。選在此時通過帶有意識形態色彩的促轉條例,希望能轉移社會焦點,並且重新鞏固綠營基本盤。

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民調,超過四十%的民眾認為,政府應該把改善經濟作為首要目標。而其他需要政府積極處理的重要議題,包括兩岸關係,年金改革及教育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在各項社會議題中,希望政府優先處理轉型正義的民眾,其實不到百分之二。民調數字表達的是,加速推動轉型正義,並不符合全民的期待,至少,這個問題不是當務之急。在沒有急迫的民意需求下,決定何時通過促轉條例,民進黨算計的,當然是政治,而不是正義。

如果簡單比較一下,民進黨執政一年來的民意變化,就能了解為什麼促轉條例要急著通過,甚至是不過不行!在全民最期待蔡政府能有所表現的經濟議題上,在去年中期,滿意度為四十三點四%,但到今年,滿意度只剩下廿點二%。其中,年輕世代去年有高達五十二點一%對經濟政策表示滿意,可是現在,只有廿三點六%仍然滿意政府的表現。

以政黨的支持度來說,去年中期,只有六點六%的民眾認為民進黨表現最差,而如今對民進黨表現失望比例,上升到十七點四%。真正讓民進黨擔心的,不是自己的負評上升,而是對手國民黨的負評居然大幅下降。去年有高達四十四點九%的民眾覺得國民黨表現太糟,但現在對國民黨仍然抱持負評的比例,下降到廿四點四%。面對支持度下滑,又拿不出令人滿意的具體政績,除了把意識形態再次端上檯面外,實在沒有其他辦法。

執政後向財團靠攏的民進黨,拿不出在野時的道德勇氣為勞工爭權益,也顧不得太陽花世代對他們的幻想是否破滅,為了確保能繼續執政,民進黨念茲在茲的,只剩下如何搶救跌落的民意。先忽視勞工的聲音,接著通過促轉條例,執政黨的表現,其實就像是打了勞工一巴掌,然後再送上一束花,說最愛台灣的政黨只有自己,請大家體諒執政的艱難。

為了平反威權時代民眾受到的委屈,民進黨說促轉條例要爭的是正義,可是勞工在勞基法修正過程中的無奈,以及未來可能因新法而被雇主欺負的後果,卻是肇因於民進黨現在的不義。一個對勞工不義的政黨,說要追求正義,還會有多少人買帳?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