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邊、佳冬 多少古厝舊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9 13:41聯合晚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報導
image


福記古厝處處可見當地指標作物「蓮霧」造景裝飾。 報系資料照
屏東縣沿海地區的林邊、佳冬兩鄉,雖然都是純樸農村,但都有保留下早期先民開墾及古蹟聚落,鄉內的古厝群相當豐富,也位於鬧區中心,轉一轉隨處可見,民眾造訪時不妨停下腳步,慢慢欣賞舊建築之美及聆聽過往的歷史人文故事。

林邊鄉永樂村「福記古厝」是鄭家經營雜貨發跡的商號,福記是什麼都賣的雜貨舖,一分一毫慢慢賺錢,古厝格局只是一棟單進雙護龍帶門樓的三合院,磚木為主的結構,看不出浮誇卻有一分恬靜。

現在經過官民合作修護,完整重現當年樣貌,周邊也設置了許多生態休閒設施,目前是永樂社區的藝文活動中心,是老屋新生及聚落再生的典範。

林邊鄉竹林村「純仁醫院」位置就在阮家花園旁邊,這棟紅磚黑瓦建築由日本醫科大學的醫生阮朝堪先生所建,現在屋主阮華南先生,其父親堂弟阮朝日曾任日據時代新生報總經理,是228事件的受難者。

佳冬鄉蕭家古厝建於清咸豐年間,蕭家是早期佳冬大戶,當時人丁眾多,才人輩出,其宅第所在被喻為上乘龍穴,其中古屋和步月樓被列為三級古蹟。值得一提,因六堆客家人不願屈服於日本人統治,曾發生史上著名的步月樓戰役,至今仍可在步月樓牆壁見到彈孔。

佳冬蕭家古厝經過整修,保留碾米、釀酒、染布起家時的生活空間原貌,如今以「活古蹟民營化」的方式對外開放參觀。

歷史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