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論/大陸磁吸人才 台灣擋得住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9 02:21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人才外流到中國大陸,已經成為一股趨勢。文中以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招聘廣告為例,以月薪40萬日圓(約新台幣11萬元)徵聘工程科系剛跨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足足是日本著名企業的兩倍。而這還不是誘人的挖角待遇,因為汽車大廠比亞迪對日本工程師的挖角價碼是年薪3,000萬日圓(約新台幣800萬元),另外提供住房津貼、司機和翻譯。

這種報導,告訴我們台灣人才被中國大陸吸引挖角,並不是單一個案,且主要目的也不是對台統戰,而是在一個超大經濟體迅速崛起後,大量的企業需求,形成對人才的強烈渴望。在全球化的今天,人才流動已經無法攔阻,於是我們看到人才一波波地往中國移動-不單單是台灣,也包括眾多其他國家。

特別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西方先進國家大量刪減教育和社會福利預算,中國政府於2009年初提出「千人計畫」,仿效二次大戰後美國搶奪德國人才的做法對西方爭取人才,以約略美國六成的待遇,搭配良好的居住和研究配套,引進全球頂尖人才,迄今已有6,000人在該計畫下赴中國定居就業,其中包括哈佛大學最先進的生物科技團隊。一位在紐約從事研究的澳洲年輕量子物理學家被該計畫延攬到上海的紐約大學擔任物理學教授,致力開發新技術,他認為「中國的量子物理學非常強,那裡的一流團隊放到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是最好的」。

沒錯,上海的「紐約大學」。迄今,中國已經引進中外合辦的國際著名大學50所以上,包括美國芝加哥、杜克、柏克萊、卡耐基美倫、伊利諾香檳、約翰霍普金斯、密西根等著名學府,都在中國設有分校,提供國際化的師資和全英語的教學環境,吸引中國和周邊國家有國際化企圖心,但又不想遠渡重洋的學子們就近學習。被吸引到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的台灣頂尖教授曾經對媒體表示,在北大除了學生優秀、尊敬老師、熱心學習之外,幾乎每月都可以和諾貝爾獎級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交流研究心得和觀點、接受全球最新資訊;這是在優渥的待遇之外,極為難得的「待遇」。

各種跡象顯示,中國大陸的各種創新思維,已經逐漸超越台灣和周邊國家,形成對人才的巨大吸引力。除了企業界到處攬才、引進技術以外,北京清大和北大在去年又設立了延攬全球頂尖年輕人的做法,令人眼睛一亮。國內媒體曾報導清大向美國黑石集團創辦人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等全球跨國企業募款,設立了2.6億美元(約80億元新台幣)的「蘇世民學者項目」,以全球頂尖學者組成顧問委員會,每年招收中外各半的200名全球年輕領袖人才、提供全額獎學金,由國際最優秀的師資以全英語授課,來培訓全球領袖人物。北京大學立刻跟進,設立以研究中國為主的「燕京學堂」碩士學程,也由全球頂尖大學應屆畢業生選擇百位菁英,提供全額獎學金和食宿,培育了解中國的全球領袖人物。

觀察中國大陸各種新創政策,會有一種目不暇給的感覺;但仔細探索各種措施,不僅深含創意、具可行性、力道足夠,而且眼光遠大。反過來比較台灣的企業界和教育界,往往只看到不太足夠的資源,投注在影響不大的計畫,而諸多競爭者則花費力氣在有限資源的爭奪上。將時間拉長,又感覺大環境像一潭死水,缺乏讓人驚豔的規畫和執行。即使政策上偶有佳作,但沒有衝勁的官僚體系卻又讓成效層層打折,到最後「船過水無痕」,以致國際人才和企業都不想將眼光留駐台灣,在跨國企業大量流失下,年輕人很難找到舞台。

賴揆很認真、很神,但若沒有一個足以落實的行政體系,台灣的前途神得起來嗎?

新台幣﹒北京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