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猶太光明節」照不到之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9 00:02聯合報 賴昭穎
美國總統川普6日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6日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白宮七日晚間舉行一場慶祝活動,總統副總統夫婦都出席,特別處在於慶祝將到來的「猶太光明節」。

川普致詞說,他知道這裡有很多人很開心;希望大家光明節快樂,相信今年會是非常特別的光明節。語畢,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今年的確值得猶太裔美國人高興,因為川普前一天,翻轉美國維持七十年的外交政策,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挑動以巴間的敏感神經,也讓中東和平進程難料。

川普在競選期間以「讓美國再度偉大」口號,贏得支持進入白宮,他就職以來不到一年間,也將「美國優先」奉為外交政策圭臬。「外交是內政的延長」意指外交目標是要保障本國利益,但擺在國際關係架構下,要確保的是本國相對利益,非絕對利益。

前總統歐巴馬曾遭揶揄不懂外交,在處理敘利亞內戰、伊拉克撤軍等議題上確有檢討空間,但整體政策仍維持過去的務實、平衡做法。

然而,川普主政下的白宮,把外交視同內政,在處理國際事務,將個人短期政治利益置於長期的國家、甚至全球利益之上。因此,他無視國際間對全球暖化的關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不顧各國推動區域經貿整合努力,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並要求重談北美、美韓自貿協定。

此外,在美墨邊境築牆、禁止六個穆斯林國家民眾入境、逆轉歐巴馬任內對古巴的開放政策等,都是為了討好特定利益團體或意識形態的作為。

川普自認談判技巧高明,不論在北韓問題或承認耶路撤冷為以國首都,他以為他的翻轉式外交可解決問題或累積談判籌碼,結果朝鮮半島反面臨戰爭風險;至於承認耶路撒冷,或可換取猶太裔和福音派基督徒支持,代價卻是激化伊斯蘭世界仇美情緒,更可能讓幾近亡國的IS死灰復燃。

川普在光明節前夕打破既有的平衡,能否真為以巴和談帶來「光明」是個大問號,如果不能妥善因應,對中東地區和世界帶來黑暗卻是難以避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