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度代表字「茫」/我相信 黑暗後會有光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7 23:59聯合報 蔡田/退休教育人員(台北市)
「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今天公布,「茫」字在52個候選字 中拔得頭籌,...
「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今天公布,「茫」字在52個候選字 中拔得頭籌,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台灣二○一七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昨天出爐,「茫」字拔得頭籌。看到「茫」字,立刻會讓人想到的是:茫然、迷茫、渺茫、茫無頭緒和茫無所知等,全都是負面的詞語,找尋不到正面含義。

也許即將結束的二○一七,台灣社會和廣大的民眾很茫然,然而筆者始終樂觀認為,茫不茫然除了看社會的整體走向和氛圍外,最重要的是要看自己怎麼想、怎麼規劃,並且怎麼做!

以我為例,原本過著安穩的退休生活,想不到政府天外飛來一筆,年金改革不但說到做到,而且幅度和速度比預期的還大還快。我也曾怨嘆政府沒信用、不守法治、無情無義等,後來我轉念思考,改變作法,與其鎮日抱怨感嘆,不如走出去尋覓機會,或研習受訓擔任志工,追求富足的精神生活,或重作馮婦再度就業,增加收入稍稍彌補年改損失,無論選擇何者,都勝過自我囚禁、自艾自憐要來得好。

狄更斯的雙城記說:「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是信仰的時代,也懷疑的時代;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是充滿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絕望的冬天」。回顧即將走入歷史的二○一七,「茫」是最多數國人的共同感覺,儘管情勢晦暗無光,我依然樂觀認為「事在人為」、「在最壞的局勢裡,做最大的努力」,要努力扭轉劣勢,讓自己「茫舒舒」(台語:舒服好過日子),而不要掉入迷茫、茫然的社會負面氛圍的裡,浪費了自己寶貴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