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經濟/留意美國減稅帶來的衝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7 23:34聯合報 林建甫
美國參議院通過稅改法案,根據最新通過的法案內容,美國公司稅率將下調為20%,市場...
美國參議院通過稅改法案,根據最新通過的法案內容,美國公司稅率將下調為20%,市場預估年底前可望由總統川普正式簽署批准。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國會日前通過總統川普所提出的減稅方案,這項被稱為「卅年來最大減稅案」通過,雖然最終版本還在彙整中,尚未出爐,但目前歸納出的重點包括公司營業所得稅從卅五%降到廿%、減低個人所得稅,以及美國公司將在海外持有的利潤和現金匯回國內能享受一次性減稅政策。一般預期資金將因此回流美國,我們應特別注意之後匯率的波動與股市走向。

川普心裡盤算,一旦此「減稅和就業法案」通過,將會促進企業在美國投資,同時提高美國勞工就業機會。高盛集團預期,減稅將使美國明、後年經濟成長率增加約零點三個百分點;美國稅收基金會估計,長期而言將為美國帶來兩百萬個就業機會。

美國的稅改案表面看似內政問題,但實際上因美國企業及其資金遍布全球,稅改案將牽動其資金流動。目前大陸及很多新興國家都擔憂恐怕對於其資金將外流、貨幣貶值以及國際企業經營形成壓力。特別在低企業稅率的誘因部分,將可能吸引跨國企業赴美投資,其他國家將被迫跟進減稅,引起國際性的減稅競爭。

再者,由於這次減稅案賦予美國公司將海外持有的利潤和現金匯回國內能享受一次性減稅政策,將由原本的卅五%下調至十四%左右。這可能給金融市場帶來不小衝擊,包括全球銀行美元資金與外匯等。假設這些美國公司突然將這數萬億美元利潤匯回國內,外匯市場將發生劇變,除美元大漲外,其他各國貨幣可能相對大跌。意味者短期內市場恐受到嚴重扭曲。

美國現仍有約廿二點八兆美元規模的公共負債,初估這次減稅將造成五千億至一兆美元的債務赤字。若未來原本盤算因減稅而誘發的經濟活動不如預期,反而還減少稅收,會讓美國聯邦赤字雪上加霜。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股市近日已經先上演慶祝行情,道瓊工業指數首次突破兩萬四千點。但若回流的企業資金只是用在回購股票而推高股價,對促進實質經濟成長有限。

綜觀此次美國稅改的影響,短期將影響資本市場的穩定,長期則恐對於我國政府積極推動的「加速投資台灣」政策添加不利因素,我們應審慎視之,並做好因應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