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型正義/促轉條例 淪藍綠對決籌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7 23:52聯合報 張經緯/社會工作者(台中市)
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後,由於部份條文有對立性,社會因而不安;蔡英文總統雖然出面澄清,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而非鬥爭,但條文所顯示的有如此單純嗎?

政治最需要的是包容,改名看似容易,有過為道路改名的地方政府民政主管,都有共同的慘痛回憶,因為民眾習以為常的路名一旦更動,遷動門牌、戶籍、地籍、通訊資料等,是文書作業上的大工程,轉型正義真的有必要大動干弋嗎?

筆者第一次去大陸是在民國八十二年,印象中北京、上海都比台灣落後至少二、三十年以上,一直到今年八月間,在親友邀約下我再去了一趟福建。事隔廿四個年頭,我驚訝大陸的進步,交通方面不論公路與鐵路都有長足的進步。

小學課本的「龜兔賽跑」寓意愛睡覺、懶惰的兔子,最後輸給腳步慢,但走不停的烏龜,台灣的藍綠對立就像關在兔籠裡的兩隻兔子,只知道在兔籠裡鬥,就是不肯讓取得參賽權的兔子走出兔籠和烏龜較勁。在兔子棄賽下,烏龜當然是最後的贏家。筆者認為此時拋出促轉條例,只會增加兩黨對抗的籌碼,再繼續拉扯下去,台灣的前景堪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