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蔣萬安站出國民黨的大問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7 23:54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一例一休修法,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右)發言超過2小時,一「站」成名。 本報資料照片
一例一休修法,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右)發言超過2小時,一「站」成名。 本報資料照片
在勞基法戰場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衛環委員會的「驚天一站」,讓藍營士氣大振。在促轉條例一役,他主張以「面對」代替黨內其他人主張的「私了」或「力抗」,也展現不同作風。傳聞蔣萬安可能在台北市長一役挑戰柯文哲,雖未確定,卻也因此聲勢水漲船高。蔣萬安的表現,固然為他個人贏得佳評,卻也暴露了國民黨扮演在野黨角色仍流於老套,必須調整戰略。

不止蔣萬安,藍營女立委馬文君在獵雷艦案也有出色的表現。馬文君雖首度進入國防委員會,半年來卻一再揭發該案關鍵性內幕,把弊情攤開在陽光底下。儘管關鍵證據在握,但她質詢不慍不火,幾分證據說幾分話,表現穩重。相形之下,國民黨因為忌憚馬吳在此案中的角色,沒有利用此議題全力發揮,顯得可惜。

從勞基法到獵雷艦案,皆凸顯國民黨的問題在:計算太多,而是非太少。勞基法之役,國民黨中央原本沒有明顯的戰略計畫,甚至一度傳出黨高層想要接受民進黨的條件,用《促轉條例》草案之擱置來交換藍營對勞基法修法的支持。無論內情為何,顯然國民黨並未掌握民意的脈動,亦未認真對待;若非少數立委堅持,該法可能早就輕騎過關。

會出現這樣狀況,主要就是國民黨仍未意識到自身的在野角色和戰略位置,更未想到選民的期待,滿腦子還是傳統的協商、利益交換思維,才會錯將戰術考量當成戰略價值。缺乏核心價值,抓不住是非和民意,正是國民黨遲遲無法再起的最大障礙。吳敦義和賴揆見面時,還對勞基法修法大加肯定,這教前線如何應戰?同樣的例子,也出現在「罷昌」事件上。國民黨雖支持罷昌,卻不願拿出具體行動,僅說「授權地方黨部處理」。想要兩邊討好,結果就是兩邊都無法討好。

國民黨今年歷經黨代表、黨主席、中常委、中央委員、地方黨部主委等選舉,可謂「邑鬥不斷」;但在黨對黨的「寇戰」來說,卻顯得蒼白無力。民進黨施政,民怨重重,但外界卻看不到國民黨的努力,它當然無法因此加分。以勞基法之役為例,原本應帶頭衝鋒陷陣的將領,或後方運籌帷幄的黨中央,卻差點成了黨團征戰的煞車閥;如此,當然只會削弱黨內的戰鬥力量。

儘管國民黨面臨黨產被清算、組織被瓦解的窘境,但這其實是它重新整頓的契機;最嚴重的問題是,它無法隨著大環境的變化調整自己的心態,卻一味抱殘守缺,以過時的心態來經營政黨。在朱立倫、洪秀柱時代,秘書長常常放下身段主動對外說明政策;但吳敦義上任後,又走回封閉式系統的老路。這樣的運作,表面上是打「安全牌」,卻少了溝通,少了冒險,更少了衝勁。

表面上看,蔣萬安的兩小時一站,讓他一夕間往參選台北市長又更近了一步;但要說他將是個有潛力的候選人或勝任的未來市長,似仍嫌早。這也就反映了國民黨人才培育的問題。除了蔣萬安,國民黨已表態或被點名參選台北市長者,已接近十人,其中不乏過去的政治明星或黨政高層。相對的,南部縣市則呈現乏人問津的景觀,高雄市甚至要仰賴淡出政壇甚久的韓國瑜披掛上陣。原因無他,台北市基本盤傳統藍大於綠,當選的機率較高;至於荒漠般的南部地區,國民黨從未想到要去賣力拓墾,棄當地藍營支持者於不顧。這種「畏苦怕難」的現象由來已久,優勢選區大家搶破頭,劣勢選區人人退縮卻步。自己都不肯辛勤耕耘,能怪民眾不支持嗎?

從蔣萬安的一站,國民黨應該看到的是:「鬥志」才是政黨的靈魂。從馬文君的追弊,則要看到:日常的耕耘是積累戰功的最佳方式。國民黨已落得被一路追殺,若還想當太平紳士,那真是做白日夢。

國民黨﹒蔣萬安﹒馬文君﹒促轉條例﹒獵雷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