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中正路的住民正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7 23:50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立法院通過促轉條例後,外界質疑全台名為「中正」的路名都將因此更名。 本報資料照...
立法院通過促轉條例後,外界質疑全台名為「中正」的路名都將因此更名。 本報資料照片
「轉型正義」口號勢不可擋,現在還有了法律依據。在這樣的政治氛圍下,教育部長帶頭示範何謂政治正確,迅速聲稱將和地方政府研商「依法適度」將學校更名;直到行政院出面滅火,教育部才又改了風向。專司教育大計的領導官員如此作風,可看出國事所託何人!

行政院發言人說,轉型正義不是為了製造社會對立,這話是對的,但不知政府高層是否心口合一。僅僅教育部的例子已點燃了一片「打倒中正」的野火,各種謠言紛紜,包括全台各地凡名為「中正路」者是否都要更名。如果真的執行下去,別的不說,從戶政事務所到郵局便可能忙上數年,行政資源浪費難以想像。這就是民進黨政府送給中正路住戶的住民正義嗎?

矯枉過正,必適得其反。當年國府為樹立統治權威,各地可見蔣中正銅像,日後招來不少屈辱。相當程度上,民進黨能走到中央執政的今天,正可證明當年的過度威權日久必生反效果。既然如此,民進黨何必急於走向「新威權」道路?各地畢業於中正國小、介壽國中、乃至中正大學的學生,在校時未必感受到校名帶來什麼威權遺毒,但如今更名之說傳出,不是反而攪動眾人興起護校的念頭嗎?

「促進轉型正義」風風火火,但於當今執政者的行動正當性,顯有水之載舟覆舟雙面效果。一例一休之修法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正義喊得越大聲之時,且想想地址在中正路上的住民正義!

教育部﹒民進黨﹒轉型正義﹒中正大學﹒蔣中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