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垃圾處理以發電、發熱循環經濟為主 竹縣府評估中
2017-12-06 17:39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德國奧格斯堡市的垃圾處理,多年來以堆肥為主,2011年引進乾式厭氧發酵處理,轉型的關鍵是「將垃圾變為有價」,從中產生的甲烷,進到天燃氣供應系統,此觀念未來也將翻轉台灣,讓垃圾變成黃金。

奧地利Thoeni實績廠項目經理Scherl指出,堆肥的處理方式耗能且無經濟效益,6年前引進乾式厭氧發酵處理系統,產生的甲烷可作為天然氣或供電系統,營運來源包含垃圾處理費和沼氣利用,預計6、7年可回本。

此模式運用在台灣的可行性?新竹縣瓦斯公司副總黃俞昌分析,目前台灣面臨電力供應困境,來自於火力發電使用的煤炭、重輕油,二氧排放量高易造成霧霾,但再生能源僅占5%、核能約10到15%,在中央提倡非核家園的前提下,對此天然氣的供應預估將大幅提高至少2倍。

黃俞昌舉例,若以一公噸為單位來比較,厭氧發酵產氣售氣可產出100到150立方公尺沼氣,純化後約有6成可使用,一噸有804元到1340元的收益,目前歐洲有搭配天然氣燃氣運輸工具的加氣站獲利實例。另一方面,若採產氣發電,每立方公尺沼氣可發2度電,估算有5百元到9百元的收益,未來廢棄物處理的碳權交易,將是另外的獲利主力之一。

事實上,目前台灣高達九成的天然氣仰賴進口,若透過循環經濟,處理垃圾產生的甲烷作為電量使用或進到天燃氣供應系統,都會有一定的效益。

行政院環保署技士林坤樟隨團參訪也表示目前乾式厭氧發酵的處理,國內尚處於資料蒐集階段,未實際設廠,竹縣屬於沒有焚化廠的八縣市之一,將帶回這次參訪經驗回國研議,希望藉由機械分選出2到3成的有機物垃圾,以發電、發熱等循環經濟的概念,做有效的運用,有效減少進入焚化廠的垃圾量,也能將資源再利用。
image


乾式厭氧發酵處理從中產生的甲烷,進到天燃氣供應系統,或提供電力發電。記者郭政芬/攝影1
image
新竹縣長邱鏡淳率團到德國參訪,了解德國奧格斯堡市的垃圾處理。記者郭政芬/攝影2
image

「將垃圾變為有價」從中產生的甲烷,進到天燃氣供應系統,此觀念未來也將翻轉台灣,讓垃圾變成黃金。記者郭政芬/攝影3
image
竹縣屬於沒有焚化廠的八縣市之一,將帶回這次參訪經驗回國研議。記者郭政芬/攝影4
image

新竹縣長邱鏡淳(前左2)昨天率團到德國,到Thoeni公司參訪乾式厭氧發酵處理設施。記者郭政芬/攝影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