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這個因緣 鄭成功銅像在台中日三地都能看到
2017-12-05 19:56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鄭成功的銅像上周四在日本平戶揭幕,而同一尊雕像目前也在中國北京台灣會館及台南的鄭成功祖廟裡展出,不是雕像有分身,創作此一雕像的是國內曾獲薪傳獎的木雕大師陳啟村,前後製作三個複刻本在三地展示,其中有有趣的因緣。

「冥冥之中應該是國姓爺的神力促成吧」陳啟村笑說。

這尊銅雕11月30日在日本平戶市崎方町松浦史料博物館前方的空地上揭幕,雕像是由台南市政府與台南鄭成功祖廟等捐贈,揭幕當天平戶市長黑田成彥及市議會議長等人都到場,台灣方面則有台南市府代表、駐日代表處人員、台南鄭氏宗親會理事長鄭有懋及陳啟村等人,當地朝日新聞等媒體並有報導。

陳啟村表示,這尊雕像最早是2012年時,北京台灣會館找他製作,打算安置在會館內,為了鄭成功的形像樣貌,頗為費神。

他表示,鄭成功雖然是開台英雄,但來台沒多久就過世,留下的資料並不多,後世畫像大多憑想像,為了確定形象,蒐集很多資料,最後採用荷蘭人對他的描述「身材中等、臉方正,眼睛很大、眼神銳利,講話聲音洪亮」,揣摩出身著文武裝、左手持握寶劍,右手插腰的形態製作。

而鄭成功出生於日本平戶,成長於中國,最後歿於台灣,三地與鄭氏有極深的關聯,陳啟村表示,銅像製作後,原本並沒有打算複製,但是之後台南鄭成功祖廟找上他,也想在廟內供奉其像,北京方面也不反對,去年就先在廟內安奉後,今年又再製一尊送到北京,最近再於平戶揭幕第三尊。

陳啟村說,並沒有刻意,一切都是恰巧的因緣,讓他也覺得很有趣,同一尊雕像的三個「分身」,同時出現在鄭成功生前三個關係最密切之處,「如果國姓爺在世,應該也會點頭稱是吧」

image

鄭成功銅像11/30在日本平戶松淵史料博物館揭幕,由台南市政府等捐贈。圖/陳啟村提供
image

鄭成功銅像11/30在日本平戶松淵史料博物館揭幕,當地朝日新聞等媒體報導。圖/陳啟村提供
image
鄭成功銅像11/30在日本平戶松淵史料博物館揭幕,右起台南鄭氏宗親會理事長鄭有懋、木雕家陳啟村及平戶市長黑田成彥。圖/陳啟村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