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媽媽遽增/統計落差大 監院點名衛福部、教部嚴重疏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3 12:42聯合晚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我國未成年少女生產人數長達十年無法有效下降,小媽媽面對教養、生活等難題,對身心都...
我國未成年少女生產人數長達十年無法有效下降,小媽媽面對教養、生活等難題,對身心都是考驗。 報系資料照
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近十年我國15至19歲未成年生產者,每年約3000人,懷孕年齡有逐漸下降趨勢。監察院點名衛福部與教育部未確實掌握未成年少女懷孕情況,亦無建立相關勾稽比對機制,以致我國未成年少女生產人數長達十年皆無法有效下降,有嚴重疏失。

內政部統計,我國近十年(2006至2016年)15歲至19歲的未成年產母每年約有3000名,對照同年度15歲至19歲女性人口總數,其生育率情形,從2006年的千分之6.62至2010年的千分之3.63,雖呈下降趨勢,但從2011年到2016年,又呈現逐步走高的情況。

教育部函復監察院資料顯示,103及104學年度高中職及國中小的在學未成年學生懷孕總人數,分別為411人及368人,但衛福部同年度由學校為來源轉介之未成年少女懷孕人數分別為63人及114人,差距極大。

雖然兩機關採不同之統計基期,衛福部以年度統計、教育部係以學年度統計,但統計人數誤差之高,顯見兩機關均未能有效建立未成年少女懷孕人數之勾稽比對機制,且嚴重缺乏整合平台。

衛福部於2015年「高中、高職、五專學生健康行為調查」,推估青少女曾懷孕人數為3149人,曾墮胎人數為2585人。

監察院報告指出,該調查之曾懷孕人數甚至低於該年度內政部統計15歲至19歲未成年少女懷孕生子人數3167人,顯不合理,衛生部更以「醫院申報使用RU486之數量,無使用者年齡」為由,怠於於統計未成年少女中止懷孕數,執行不力難辭其咎。

衛福部社家署補助勵馨基金會設置的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及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諮詢專線的使用人次呈逐年下降趨勢,求助網站的閱覽人次及使用該網站電子信箱諮詢人次則逐年上升。顯見未婚少女多使用閱覽網站的隱性方式求助,且人數激增,使用電子信箱求助人數也每年增加百餘人。

image

我國未成年懷孕者求助概況。 製表/劉宛琳、資料來源/衛福部

課業+打工+育兒 累到崩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3 12:43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朵朵(化名)大一時因懷孕中輟學業,她深愛孩子,決定生下來,但她的父母早就離異、各自再組家庭,從小獨自撫養她長大的外婆體力也不如從前,朵朵只好自己扶養孩子。

生養孩子需要錢,她到飲料店打工,打工時段把孩子送到托嬰中心,微薄收入無法同時負擔生活費與一、兩萬元的托育費。半年後,她拉下臉拜託幾位親戚輪流照顧孩子,後來與父親和繼母達成協議,每月給七、八千元的費用請他們代為照料。

原先以為照顧安排穩妥,她下定決心在此時完成未完成的學業,到空中大學進修。不料,孩子身上竟陸續出現多處瘀青和不明傷痕,她感到憤怒,但更多的是懊悔,自責沒有辦法給孩子一個穩定的生活環境,走投無路之餘,情緒潰堤到了勵馨基金會尋求出養。

越來越多未成年的小媽媽選擇生下孩子、自己養育,15到19歲的少女若要撫養孩子,就難以兼顧課業。勵馨基金會指出,「托育支持」是翻轉小媽媽生命的重要關鍵,但目前每月3000元的托育津貼,占保母或私托每月一、兩萬的花費是杯水車薪。

勵馨基金會性別與倡議專員周雅淳指出,不僅補貼不足,資源分布也不均。

以幅員遼闊的花蓮為例,僅有四所私立托嬰中心,收托嬰孩容量不到百人;合法保母集中在花蓮市與吉安鄉,其他如秀林、萬榮、卓溪、光復、豐濱、瑞穗、富里等偏遠鄉鎮則無。

勵馨基金會性別與倡議專員周雅淳指出,以小媽媽的生活與需求為核心的協助,才能真正幫助她們回校。

如未成年少女依法還不能考駕照,在幅員遼闊、資源分布不均的地區,送托時交通就面臨阻礙,可思考具體措施,如針對這群人降低考照年齡、實施駕照分級制度,或對電動自行車設計更完善的法規與保險保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