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治水一樣可以很文創 水利署新點子可望實現
2017-12-02 19:36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為解決雲林縣北港與水林地區的水患,北港滯洪池第一期以7億餘元工程預定明年開工,這座把防洪、灌溉、休閒、歷史文化及循環經濟融為一體的滯洪池,可望進一步與北港宗教觀光及顏思齊開台十寨的歷史場域結合,注入更多文化元素,提高土地價值並帶動循環經濟,將是國內治水創舉。

「治水不單只是防洪而應帶入更多元素」水利署長賴建信今天偕同立委蘇治芬實勘北港滯洪池開發計畫,暢談個人治水理念和構思,蘇治芬更以治水是蛋黃,帶動週邊文化與土地升級則是蛋白的想法,與賴署長不謀而合,期待共同推造台灣第一座「文創型」的滯洪池。

為讓北港、水林遠離淹水夢靨,水利署決定以近20億元,在北港與水林交界的台糖農區開發廣達76公頃滯洪池,第一期40公頃開發經費7.8億元已到位,預定明年發包108年完工,台糖也允諾會全力協助土地取得。

蘇治芬說,北港滯洪池所在地,正巧是台灣開拓先驅顏思齊登陸地點,早年設有十寨,將來若能透過台糖鐵道實穿連結,把顏思齊開台史地還原,再引用口湖滯洪池與農博的成功經驗,打造為「顏氏十寨」滯洪園區,與北港朝天宮結合,將是國內首座治洪兼具歷史文化的「水生態公園」。由於導入文化「蛋白」需跨部會協調,她將再努力爭取,以實現治水多元化。

水利署長賴建信也以雲林湖山水庫開發成生態型水庫為例,期待大家改變傳統擋水造堤的治水觀念,讓河川重新孕育文明,帶動有效的循環經濟,才可永續,北港滯洪池水深2.5公尺,滯洪容量達190萬立方公尺,不僅治洪效果好,更可提高土地價值,找回失去的歷史,創造前瞻的水環境,意義非凡。

北港鎮長張勝智與縣議員蔡岳儒說,今年應急先完成的4頃水池,解決了新街大排及土間厝大排的水患,獲民眾好評。當地樹腳里長郭麗雲也見證滯洪池發揮治水功能。而多年來極推動顏思齊文史的水林鄉長陳怡帆更對滯洪池園區的開發,還能還原歷史更感欣慰,直說這將是國內治水典範。

image

北港滯洪池將以約20億元打造成為防洪、灌溉、休閒、歷史文化及循環經濟融為一體的「文創型」治水園區,預定明年動工。記者蔡維斌/攝影1
image
北港滯洪池將以約20億元打造成為防洪、灌溉、休閒、歷史文化及循環經濟融為一體的「文創型」治水園區,預定明年動工。記者蔡維斌/攝影2
image

北港滯洪池將以約20億元打造成為防洪、灌溉、休閒、歷史文化及循環經濟融為一體的「文創型」治水園區,預定明年動工。記者蔡維斌/攝影3
image
滯洪池旁設立灌溉水道,讓治水兼具灌溉功能,讓洪水變田水,解決枯水期缺憾。記者蔡維斌/攝影4
image

水利署將斥資20意元打造多功能的北港滯洪池,預定明年動工。記者蔡維斌/翻攝5
image
北港滯洪池將以約20億元打造成為國內第一座「文創型」治水園區,讓積極推動顏思齊開台史的水林鄉長陳怡帆(左1)高興地發表個人見解。記者蔡維斌/攝影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