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品種 台灣甘蔗之父是他
2017-11-30 15:20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日據時代台灣曾是糖業王國,很多人知道「台灣糖業之父」是新渡戶稻造,但多數人不知道「台灣甘蔗之父」是金子昌太郎,他曾在「大目降糖業試驗場」擔任技師20多年,後來轉任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現麻豆糖廠)顧問,25年間終於育成不輸給外的品種並致力普及,台灣砂糖不只能供應日本需要,也能往國外銷售。

金子昌太郎在大正元年(1912年)就出版「甘蔗農學」巨著,但因行事低調,81歲才取得農學博士,日本稱他為「台灣砂糖始祖」,文史工作者康文榮認為他一生走遍世界各地鑽研甘蔗與品種改良,稱他「台灣甘蔗之父」更當之無愧。

金子昌太郎在1907年至1929年期間,擔任台灣總督府大目降糖業試驗場技師,舊址就是目前台南新化高工校地,在新化人流傳最廣的事蹟,是1915年噍吧哖抗日事件中,金子昌太郎為新化人求情免於屠庄浩劫,但他對台灣糖業的貢獻,卻因行事低調少為人知。

文史工作者康文榮、蔡宗霖與葉陶楊坊董事長王麗玲10月份自費前往金子昌太郎位在日本群馬縣前橋市家鄉,其孫子金子正明與金子龍亮兄弟接待,並出具金子昌太郎長子代筆的「回憶錄」,選在今天金子昌太郎141歲冥誕發表,這段台灣糖業發展重要的歷史也得以曝光,包括回憶錄、老照片及相關史料,即日起在葉陶楊坊人文餐廳展出。

蔡宗霖說,這次到日本取得最珍貴的史料,是金子昌治生前為父親金子昌太郎撰寫的回憶錄與老照片數張 ,記載金子昌太郎為了堅持自己的理想,不惜父子絕裂從日京帝大退學,前往札晃農校 (後來的北海道大學)就讀,台灣總督接納新渡戶稻造建議在台灣成立糖業試驗場,同為北海道札幌農學體系的金子昌太郎,來到台灣研究甘蔗,並走遍世界尋找鑽研甘蔗與品種改良。

金子昌太郎1907年任職大目降糖業試驗所,曾到過哈佛、耶魯研究,也到巴西、瓜哇等地視察找品種,1912年出版「甘蔗農學」巨著,康文榮和王麗玲分別出資收藏初版及二版各一本,在100多前的書籍內容充實,印刷精美,還附有小沼謙次郎手繪的彩色圖片等, 序文有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內田嘉吉、新渡戶稻造等人推薦。

日本群馬縣前橋市文史工作者也在收集當地傑出人士的相關史料,給康文榮的資料顯示,金子昌太郎81歲時,以「台灣特有的季風看天田地域的甘蔗栽培試驗研究」,再加上1912年「甘蔗農學」,發表博士 論文,取得農學博士學位,他曾經害羞不願被公開,還是被每日新聞札幌總局的記者知道。昭和33年10月23日的「農學博士號」中,金子昌太郎被授予「台灣砂糖始祖」的稱號。

康文榮說,金日昌太郎回到日本後過著隱居耕讀的生活,孫子回憶爺爺是很表情嚴肅、沈默寡言的人,不曾聽他提過在台灣的生活,他們的到訪並出具史料,金子昌太郎家人都很感動,並帶他們前往家族墓園致意。金子昌太郎1971年2月8日去世,享年94歲。

image

王麗玲(左起)、蔡宗霖與康文榮前往日本群馬縣金子昌太郎的家鄉,由其孫子陪同前往墓地向金子昌太郎致意。圖/康文榮提供
image
台灣甘蔗之父金子昌太郎文物,今天起在台南新化葉陶楊坊人文餐廳展出,邀請地方人士前往參觀。記者吳淑玲/攝影
image

台灣甘蔗之父金子昌太郎,在文史工作者鍥而不捨尋找下,相關史料陸續曝光。記者吳淑玲/攝影
image

文史工作者蔡宗霖出示金子昌太郎「回憶錄」,是這次到日本取得最珍貴的史料,由其長子金子昌治代筆為父親寫的回憶錄。記者吳淑玲。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