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台抵24人 改良式胡麻割捆機問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9 11:57中央社 台南29日電

image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從國外引進乘坐式割捆機並加以改良,可大幅改善胡麻採收人力缺乏問題,有效降低採收成本。 中央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引進並改良乘坐式胡麻割捆機,配合適當栽培管理模式,採收時每台可抵24名人力,大幅改善人力缺乏問題,將在申請專利後技轉民間廠商推廣。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長鍾瑞永今天受訪時表示,胡麻為國內主要油料作物之一,每年需求量約4萬至5萬公噸。在國產胡麻產量偏低情況下,政府自民國101年將胡麻列入進口替代作物,鼓勵農民栽植,栽培面積由101年的831公頃,增加至105年的2508公頃。

鍾瑞永指出,胡麻採收流程需經割拔、束捆、堆曬、打麻、精選,過程耗費人力,以往並沒有適宜機械協助採收。

他說,台南農改場先從國外引進乘坐式割捆機,但國內的栽培模式及生長特性無法直接適用。在配合國內栽培管理特性改良並不斷測試後,將引進機型原本捆束裝置1點改進成2點捆束,提高胡麻捆束位置。

鍾瑞永表示,經改良後的機械作業能力估算,每天可採收胡麻面積約1.2至1.6公頃。對照人工採收每人每天約0.05至0.06公頃,一台割捆機可取代24名人力,大幅減少胡麻採收時的人力困境。

他說,11月已在台南市的胡麻產區辦理3場機械採收田間觀摩會,吸引眾多農友觀摩討論,將持續進行機械效能改進。胡麻割捆機的機構改良部分正申請專利中,之後會技轉民間廠商生產,推廣給產業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