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石桌清朝百年茶樹 產量差卻為這原因保留
2017-11-30 10:14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台灣阿里山茶的原鄉在石桌,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長洪銀盛的曾祖父洪進佳在清朝時引進茶樹在石桌栽種,至今仍保留8株百年茶樹,成小旅行熱門景點。洪銀盛還育種保種,並嘗試栽種新品種,為阿里山茶找尋新的方向。

石桌是阿里山公路重要的中繼站和公路分支點,但清朝時的石桌只有不到10戶入山開墾,當時從嘉義市走路到山上要7個小時,洪進佳是最早住戶之一,後來增加到25戶,由於他有農事專業,清朝官方委託他引進茶樹到海拔1200至1600的石桌山區試種,開發高山茶葉。

不過當時的台灣高山茶還未成氣候, 石桌主要產業仍以竹子和伐木為主,直到民國70年代隨著阿里山公路開通,茶葉逐漸在嘉義縣山區成為最火紅和高經濟產業,清朝年間引進的茶樹也增加到上千株,但因產量不高,逐漸被砍除改種新品種茶葉。

不過洪家仍保留8株百年茶樹,阿里山茶農洪銀盛說,這種古老茶葉滋味渾厚,香氣十足,但產量差,不過仍要保存其品種,未來可能研發更多新品種。洪銀盛還配合茶改場引進台茶18、20號在石桌山區試種,製作出來的紅茶因葉肉較厚、果膠多,沒有低海拔栽種的澀味。

一直到日據時代,洪進佳仍被官府任命為農業技師,洪家後代還保存大正九年(1920年)嘉義廳的竹製派任令牌。

image

老茶樹產量雖少,但韻香十足。記者謝恩得/攝影
image
洪氏家族是石桌最早開墾戶之一。記者謝恩得/攝影
image


洪進佳後代保存8株清朝流傳至今的百年茶樹。記者謝恩得/攝影
image
日本大正九年聘請洪進佳當農業技師的牌照。記者謝恩得/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