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日警紀念碑 爭取列歷史建築
2017-11-23 14:26聯合晚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縣南庄鄉鹿場地區的日警紀念碑,地方爭取登錄為文化資產保存,石碑正面刻有「故新竹廳巡察五十嵐常輝外拾名之碑」。 苗栗縣文觀局/提供
苗栗縣南庄鄉鹿場部落的「日警紀念碑」,碑上刻有殉職日本警察及漢人、原住民隘勇的姓名,見證了日據時代山區不平靜的一段歲月,地方人士已提報爭取登錄為歷史建築或紀念建築保存,苗栗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最近將審議。

日警紀念碑原本樹立於已廢校的鹿場國小右上坡,後來被移至附近山坡步道旁,紀念碑分為基座跟碑身,材質為砂岩,縱長約120公分、橫約70公分;這座造形獨特的石碑,過去地方上對它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人說是抗日紀念碑,也有的認為是日本政府鎮壓原住民的遺跡。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靜芳指出,根據苗栗文獻第50期苗栗縣碑碣專輯的考證,1910年 (日本明治43年)至1915年 (日本大正4年),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實施「理番計畫」,當時日本人進入南庄地區開發山地森林資源,引起賽夏及泰雅族反抗,歷經多年征討鎮壓,才使南庄賽夏族及泰雅族放棄反抗。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 記者胡蓬生/攝影
從1910年至1913年,鹿場地區戰死的日警及隘勇共11名,1924年日本人撤除隘勇線,在鹿場建立駐在所(派出所);事後,日本人在1935年 (日本昭和10年)5 月30日,由新竹州竹南郡警察課長內田清志在鹿場國小右上坡勒立石碑,追念在鹿場殉職的11名巡查及隘勇。

石碑正面書「故新竹廳巡察五十嵐常輝外拾名之碑」,背面刻戰死者姓名及戰死時間,包括日警三人、漢人隘勇四人、原住民隘勇四人,可見當年日人的「理番」政策是「以台治台」,石碑也見證了當時不平靜的山地歲月。

苗栗縣議員潘秋榮表示,日警紀念碑是他提報申請登錄苗栗縣文化資產,這座紀念碑應與南庄「日阿拐事件」無直接關聯,但同樣是百年前的歷史紀錄,應予妥善保存。

文資科表示,南庄鹿場日警紀念碑已請學者、專家實地勘察過,將在12月1日的苗栗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大會討論,未來如獲登錄文化資產,後續將針對紀念碑辦理進一步調查研究。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海線鐵路大山車站。 記者胡蓬生/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