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吸就會痛!」肋骨固定手術成功減緩骨折之苦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3 17:43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即時報導


洪小姐今年因車禍造成左側鏈枷胸,胸壁嚴重變形,「呼吸就會痛!」奇美醫院醫師建議她接受肋骨固定手術,經過2個月的復健治療,疼痛感下降,左上肢的運動功能改善,逐步回復了正常生活,也已回到了工作的崗位,據統計,每年約6、7000人因車禍、工傷或老人跌倒發生肋骨骨折,近年來,開發肋骨骨折專用的鎖定式骨釘骨板,可減緩疼痛。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表示,以往傳統的治療方式多為使用止痛藥並以靜養1至3個月為主,近年來,已開發出了肋骨骨折專用的鎖定式骨釘骨板,也有越來越多的臨床研究證實,在鏈枷胸的病人、因骨折導致嚴重胸腔變形或併發症之病人,採取肋骨固定手術可解決這個難題。

蘇英傑說,胸腔佔整個軀幹近一半容積,外傷時發生胸腔鈍挫傷的機率將近7成,其中,近4成病人會產生肋骨骨折,骨折處以第4至7節肋骨最為常見,常見造成骨折原因如跌倒、車禍、高處墜落等。撞擊力道越大或年齡越大,肋骨斷裂、錯位程度往往越嚴重,肺炎、氣胸、血胸等合併症也越多。

肋骨骨折,臨床表現主要為劇烈疼痛,像上下床、翻身、深呼吸、咳嗽、上肢出力等動作都會令肌肉牽扯受創之肋骨,並引發劇烈的疼痛,所以病人往往臥床不敢活動,連呼吸、咳痰能力都受到大幅抑制,以致肺炎的風險急遽升高,嚴重者更可導致呼吸衰竭。

奇美醫學中心院胸腔外科於2017年4月引進肋骨骨折固定手術技術,在審慎評估病人需求下,目前已完成5例手術,這5位病人於手術後也沒有任何一例的併發症產生,此項手術讓病人快速克服肋骨骨折產生的劇烈急慢性疼痛,不再受到劇烈慢性疼痛的折磨,盼能多加推廣。

image

奇美醫學中心院胸腔外科於2017年4月引進肋骨骨折固定手術技術,在審慎評估病人需求下,目前已完成5例手術。記者綦守鈺/翻攝
image

肋骨骨折專用的鎖定式骨釘骨板幫助患者降低疼痛,改善左上肢的運動功能。記者綦守鈺/翻攝
image
肋骨骨折專用的鎖定式骨釘骨板幫助患者降低疼痛,改善左上肢的運動功能。記者綦守鈺/翻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