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惡火/致命性環境組合 燒出大悲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4 00:18聯合報 盧裕欽/台中市消防設備師公會榮譽理事(台中市)


漫畫/季青
漫畫/季青
現今經濟因素與都會區密集化,使社區型態發展快速,可能因地區開發或人文使用不當致機能退化,一旦災害發生即生慘重悲劇事件。新北市中和一處出租套房火災九死悲劇,即肇因人為縱火。

縱火是一種暴力犯罪與公眾衛生之社會問題,也是所有偏差行為中最具危險性的,且為非常個人化的犯罪,近年已成長最快速且本益比最高之犯罪。

在許多世界大都會區域,縱火已為火災與火災人員傷亡之顯著原因,國內亦是如此,其為現今火災原因之第二大主因。此種具有精神上問題或具有社會衝突心理或故意之犯罪行為,行動之前會存在精神上的緊張或感情上困擾。因此,以歷史觀點而言,縱火已被視為一個難以理解之社會病態問題。

本次縱火發生在木造隔間分租套房,由於自身結構特點及其人文使用習性,決定了其致命性危險環境,而具有其獨特狀況。

在人命危險度上,木構造分間密集小套房,首先是人員高度集中,各獨立住戶有其用電需求,整層用電量負載大;再者,住戶責任各自分離,難以有效防火管理,不利於火場逃生。

在火災學方面,首先是火載量問題,每單位面積可燃量多,木構造之分間牆或天花板,使火災具猛烈度,因其結構本身也是火載燃料,且垂直性燃料產生預先熱分解效應,使火勢產生顯著火羽流現象,上升至天花板後,成為放射狀蔓延著天花板面,形成高熱量天花板熱噴流。

再者,套房區劃分間牆無防火時效,僅要任何其中一間起火,鄰間也極易陷入火海中。從此種空間輻射能回饋效應,在輻射熱與溫度四次方成比例,輻射熱通量遽升,致命性閃燃現象會迅速出現,使消防單位往往來不及在人命搶救黃金時間內到達。

假使其上方有樓層也因供氧量不足,使火勢成為較具危險之通風控制火災型態,造就高熱火煙充斥於直上方樓層,而能逃生之惟一通道形成連通口,成為外部空氣進入口和內部煙氣的排煙口,隨著火勢煙與空氣的中性面逐漸降低,最後成為煙囪效應火煙出口,縱使是消防專家也難逃死劫。

在世界各地縱火案件動機以發怒性與報復性居多,而縱火結果已不是其所渴望或為其所能操縱。誠如墨菲理論指出,一個悲慘事件往往都是不利因子之彼此組合的結果,期待這種悲劇能喚起國內各都會區類似人文特有空間,全面性重新再審視及檢討改善。

火災﹒縱火﹒輻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