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和惡火/低薪蝸居 不見政策改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4 00:18聯合報 古志誠/研究助理(新北市)
新北中和一把火釀九死二傷悲劇,違建頂加木造隔間被人為縱火,其中還包含筆者同鄉一名警員,得知他老父悲鳴「老天不公平」,聞者不勝唏噓!

傷亡如此慘重,我認為跟法規不周、供需及低薪結構關係極大。法規、人力不足,稽查不嚴,根據消防法等法規,五樓以下公寓不用消防列管檢查,本案是四樓公寓加五樓違建,木造隔間兩層樓共隔出廿五間出租,室內設計變更如此容易,法規鬆散,何以嚴加稽查?燃點在樓梯,雅房空間狹小更阻斷了逃生動線。

大學時,學生宿舍僧多粥少情況下,抽籤沒中的學生、出社會的低薪勞工只能往廉價租屋選擇,這是多數低薪蝸居的悲歌!政府單位亡羊補牢之際,可有想到租屋住宅解決方針?房東只管租金,暗藏消防違規,蔡政府上台又有改善嗎?

許多勞工百姓買房終生無望,蛋黃區租不起,得從蛋白區舟車勞進台北城,小英總統知道底層人民的日常嗎?租屋不正義,租房不安全,誰都不想拿生命開玩笑,但到底怎麼挑選安全租屋處?一旦發生火警又要怎麼逃生?沒錢換地方住,多半一住就好幾年,待在「恐怖房屋」的不安揮之不去。

多少房東租屋報稅時,「缺報」是不能說的公開秘密,稅捐當局又所成何事?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時,曾訴說他的理想公宅政策,每坪每月租金五百元,如今在北市租不起房的「魯蛇」看來,只是笑話一場。

解決良莠不齊的租房市場,應先建更多安全公宅,筆者認為除中低收入戶,獨居長者、身心障礙人士、低薪青年、中年失業者等,都是要優先照顧對象,若當局再不檢討公宅與租屋政策,就算喊蓋再多房,弱勢戶還是只能繼續蝸居恐怖違建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