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樓專案 不如罰錢有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4 00:18聯合報 鄭衍成/商(台北市)
新北市中和區發生火警,造成9死悲劇。 記者高彬原/攝影
新北市中和區發生火警,造成9死悲劇。 記者高彬原/攝影
九條人命帶來新北市啟動違建清查的「清樓專案」, 將針對有治安疑慮的公寓大樓加強違建清查,發現嚴重影響消防公安情事,一律強制拆除並予嚴懲。

筆者看法是,大多數違建戶知悉此專案的反應是無關痛癢,胸有成竹繼續高枕無憂,一般民眾對這宣示也不具信心,畢竟違建火警奪命已非首聞。

試想,政府相關單位首先必須過濾出有治安疑慮的公寓大樓,這過程就要花費一段時日了,繼而排定時程以有限人力分區逐棟清查,待細查後發現「嚴重」影響消防公安情事,一定會給予限時改善的機會;改善期間,大樓住戶管理單位求助中央或地方民代出面關心,於是強制拆除並予嚴懲這一步很可能會遙遙無期。在日復一日每天龐大的新聞洪流中,此次慘痛教訓未消幾日隨即被淡忘,違建亂象依舊存在你我日常中,直到下次再次發生不幸,重啟違建話題。

政府對於違建的托詞總是礙於人力有限加上新蓋案件,拆不勝拆,可是日前行政執行署追討欠繳停車費,停霸王車,做法就令民眾肯定及讚賞,僅僅執行查封車輛、房產、查扣珍藏品就已經產生嚇阻作用,令欠繳者有感,立即繳納欠款。

筆者不解,為何掃除違建這件事多年來竟束手無策?

只需採累進式罰鍰制,進而凍結帳戶、查封車輛房產、禁止出境, 相信違建戶難以承受此等壓力,必定積極自行拆除,以換取自身自由。

此次遭遇不幸的九條人命能換得全台多少違建被拆除?能加強政府多少拆除違建的力度?民眾都在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