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阿里買高鑫 零售業轉型賽鳴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3 03:29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大陸最大電商阿里巴巴本周宣布以28.8億美元,購入潤泰轉投資的香港上市公司高鑫零售36.16%股權。高鑫是大陸零售業市占龍頭,擁有446個據點。這是繼電商亞馬遜在今年稍早以137億美元併購有機生鮮超市全食(Whole Foods),又一電商龍頭出手收購傳統零售業,象徵零售業的轉型競賽正式鳴槍。

這兩大收購案曝光後,相關企業的股價漲跌,反映出市場對零售業轉型的期盼。亞馬遜宣布併購全食後,傳統零售業如沃爾瑪與好市多的股價一度因此重挫;阿里巴巴宣布購入高鑫股權後,投資人擔心潤泰集團賣掉了金雞母,潤泰新與潤泰全的股價不漲反跌。

阿里巴巴買高鑫、亞馬遜買全食,均是線上結合線下的商業模式,顯示電商這幾年在零售市場攻城掠地,要能進一步爭奪市場,仍必須借重傳統零售業的據點與通路。傳統零售業跨足電商的速度與效率追不上已在市場上發展多年的競爭對手,與現有電商巨擘結盟,已成為不可抵擋的潮流。

從高鑫在大陸的經營情況即可看出傳統零售業的焦慮。高鑫在大陸擁有大潤發與歐尚雙品牌,占據大陸零售市占龍頭的地位多年,但今年高鑫在大陸關閉了兩家門市,其中一家還是位於一線城市上海,已看出傳統零售業位處紅海競爭的不易。再者,高鑫今年上半年大陸分店的同店銷售衰退了0.9%,而去年同期則是衰退0.3%。

種種數據顯示,高鑫在大陸的零售市場發展已不再是一帆風順,線上市場的發展已經威脅到傳統零售業者,高鑫在賣股予阿里巴巴前,已經宣示要加強線上線下(O2O)的整合,並以多型態的零售店模式,滿足消費者多元化與一體化的消費需求。

然而,如高鑫等傳統零售業跨足電商的難度不低,以高鑫已在大陸推動的飛牛網為例,目前其活躍會員數約350萬,遠低於阿里巴巴逾5億的活躍會員數。高鑫藉賣股予阿里巴巴,縮短前進線上市場的時間,而阿里巴巴則是取得446個實體銷售據點與其背後龐大的倉儲與物流系統,並可藉由研究高鑫在大陸銷售的各種數據,優化自身的電商系統,對阿里巴巴目前還相對弱勢的物流系統而言,這亦可縮短阿里巴巴跨入線下市場的學習時間。

這股線上與線下結合的風潮,除了看得見的硬體結合外,更重要的是線上與線下雙方都掌握大量的用戶、物流與庫存資料,透過分析這些資料,能優化現有的銷售系統,建構下一世代的消費體系。零售業未來的發展將是以技術為本位,提高銷售的毛利率不再單靠進貨與銷貨,而是更依賴從大數據中找尋線上與線下兩者結合的最佳模式。

在這股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浪潮襲來時,台灣必須思考要如何迎戰。此次潤泰出售高鑫股權與阿里巴巴,從多方市場訊息可看出,阿里巴巴最初應是想全面收購高鑫,但最終潤泰仍保有4.67%的高鑫股權,顯示潤泰除了收割大陸投資的成果外,也保留了站在最近距離觀察這場零售業轉型競賽的機會,未來不但可再收割高鑫轉型成功的果實,更重要的是能否掌握轉型過程中的各項技術,作為未來台資零售業升級的重要憑藉。

站在台灣產業的發展位階來看,跨國電商併購傳統零售業的風潮已現,未來台灣市場勢必會面臨新的挑戰,新的競爭對手將帶來新的商業競爭模式。本土企業除了自立自強,政府在法規、交通運輸、人才培育等領域,也必須及早因應,讓企業在這股零售革命的浪潮中,擁有技術提升與轉型的有利環境。

潤泰賣了大陸金雞母不足為懼,我們要憂慮的是,當昔日的金雞母轉型成為新零售巨人前來台灣市場叩關時,我們是否已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