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賴清德撈過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2 23:45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日前初審,徐永明(中)強占質詢台近11個小時後,被綠委強力架出...
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日前初審,徐永明(中)強占質詢台近11個小時後,被綠委強力架出委員會。 本報資料照片
大綠小綠之間最近有番角力。小綠徐永明強力杯葛「一例一休」修法,占據發言台十一小時;大綠輪番上前勸說無效,邱議瑩還留下一句「太陽花大崩潰」的譏評,引發網民圍攻。徐永明的占領演出,可能擄獲眾多基層勞工的心,屆時誰會崩潰還不可知。

但引發爭議的,還在後頭。賴清德事後發簡訊給黃國昌,認為徐永明對議事規則的解讀是錯的,應該停止杯葛,讓議事進行。黃國昌回覆說,他認同徐永明的作法,至於要如何解讀議事規則,則是立法院的權責,行政院根本管不著。言下之意,賴清德已經撈過界了。

根據憲法的五權分立原則,行政院長越界去管立法院的事,確實不當。賴清德甚至還發簡訊給在野黨立委,去「指點」與評論對方的作法,就撈過界太遠。月初賴清德拜會吳敦義,是定調為現任行政院長向前行政院長請益,地點選在吳敦義卸任副總統辦公室,兩人雙手一握,獲得好評。但這次不同,賴揆私下傳簡訊給黃國昌,從黨、從政的角度看,名不正又言不順,兩人私交也沒那麼好,到底算什麼?

賴清德凡事過度熱心,急於表態,難免發生這類撈過界的情事。剛上任時,他在國會自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就是踰權的表態。這次,他急著和黃國昌溝通,其實也反證了議長蘇嘉全的失職。一例一休付委排程均引發混戰,蘇嘉全竟裝作若無其事,任由議場變成戰場,這恐比賴揆越權還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