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圈窄小...大學選校長 自家人選自家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3 00:49聯合報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台北市)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日前表示,會為台大選出最好的校長。 本報資料照片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日前表示,會為台大選出最好的校長。 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台大校長選舉中,因多位中研院院士的參與及中研院廖俊智院長之間可能產生的利益衝突等問題,而引起社會關注。然而原來自美國加州大學的廖院長認為,身兼台大校長遴選委員,與其前後任中研院副院長參選這次台大校長選舉,並無利益衝突問題,因此不考量辭去遴選委員。

只是根據「美國大學教授協會」指出,利益衝突包含狹義的利益衝突和職務衝突(又稱義務衝突)。前者多涉及私人財務利益等方面,後者主指時間和精力的衝突。

至於因論文造假受到牽連的台大前校長楊泮池在卸任前,成立台大研究誠信辦公室,希望從教育、法規、制度等各方面,建立台大師生的共同學術倫理時規範。有趣的是再看看台大技術移轉利益衝突處理要點規定「非財產上利益,指當事人或其關係人於本校或承接本校技術移轉業者之任用、陞遷、調動及其他人事措施…當事人執行技術移轉業務時,應充分揭露可能發生利益衝突之情事。」

從上述有關美國大學或台大有關利益衝突的規範中,可看出所謂利益衝突的判定標準,不在行為人(如廖院長)是否因個人的外部利益,而已做出不當行為或決策(如選出其中的中研院屬下或同仁),乃在於此決策只要有被影響的可能性存在,就存在著利益衝突的風險,除須立即揭露資訊,進行管理風險,尚需自行迴避。這些都需要研究機構(台大)的內部規範,如遴選辦法中的利益迴避聲明書,與大學中未載明但顯而易見的利益迴避倫理共識,來加以規範!

然而另一方面,中研院廖院長的為難之處,也正好反映出台灣高教長期以來的困境:學術圈小與範圍窄。因此,大學校長選舉,很難跳出自家人選自家人的矛盾。如此次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的廿一位代表中,教育部委託中研院院士鄭淑珍出任,另外如:台大前校長陳維昭、彭汪嘉康、廖俊智、梁賡義與黃鵬鵬等,即有六名來自中研院或院士背景者。加上校長候選人中有中研院院士與現任副院長周美吟、前副院長王汎森,及管中閔等,都曾經或正在中研院任職。

曾有調查指出,以頂尖十一所國立大學大學為例,在校長產生背景來看,近八成是來自於該校之教授,不但校外人士不易勝出,並且國外參選者幾乎少之又少。從此次台大校長的遴選來看,更是向中研院人才集中的趨勢。不知這是否顯示作者長期所呼籲的:讓台大與中研院合併的理想,或許更近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