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輪班間隔8小時 鐵人也會過勞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3 00:49聯合報 季節/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16日在立院表決後付委,場外勞工團體聚集抗議。 本報資料照片
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16日在立院表決後付委,場外勞工團體聚集抗議。 本報資料照片
勞基法修法公聽會,資方代表彰化縣小英後援會榮譽總會長蕭明仁說,台灣那裡有勞工過勞死?有也是本來就有病。

每個人身體承受度不同,包括勞工本身乃至於老闆,都不知道到底怎樣的工作強度會導致過勞死,所以才需要法律保障,根據多數人的情況制定一個門檻。如果法律制定的保障門檻越來越低,試問過勞死的案例會越來越少還是變多?

日夜輪班間隔由十一小時砍到八小時,就是一大問題。很多在台北工作的民眾住新北、基隆、桃園,本來的十一小時,扣掉通勤時間還可以睡到八小時。減為八小時後,壓縮睡眠時間,長期這樣吃得消嗎?身體再好的人,健康也遲早會出問題。

護理師就是常常日夜輪班的行業,有位護理師懷孕上班,疑因過勞成為植物人,二○一五年法院依職災鑑定報告,判決醫院要付一六一七萬元損害賠償,但再多錢也換不回她的健康。

七休一改為可連上十二天班也是一大問題。過勞不是一個人的事,像駕駛如果過勞發生車禍,還涉及社會整體安全權益問題,政府不能放任勞資自行決定。

過勞死﹒護理師﹒七休一﹒職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