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過勞死?最軟一塊 任資方吃的豆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3 00:49聯合報 張勳慶/文字工作者(新北市)


勞基法再度修法,引發多個勞工團體不滿。 本報資料照片
勞基法再度修法,引發多個勞工團體不滿。 本報資料照片
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公聽會,資方代表自誇台灣很少勞資糾紛;又說台灣幾乎沒有過勞死,是勞工本身有病;勞工加班就是能力差;更有資方表示,加班上限四十六小時,侵害憲法工作權,會造成均貧,當往均富方向修法。

這些言論不單是數百萬勞工聽在耳中不以為然,可能連公務員都會目瞪口呆。在現實生活中,過勞與低薪早就是全民共識,不分藍白領與階層。有醫師過勞倒下、職業駕駛死在方向盤上、警消及公務員年年有人因公死亡和自盡。

勞工更因長期處於低薪,臨時工普遍化,委外和派遣成就業生態主流,為了基本糊口,早就成了一群沒有希望的跨世代大軍,當這麼多人不敢婚、不敢生,身旁者工作到非死即傷,若資方還在說過勞死是本身有病,當下的遍地烽火自會閃燃。

勞方配合資方代工接單的特性,加班趕單出貨,當加班費成了勞工的自力救濟加薪手段,直指出來的問題,便是資方不長進、不投資、不求技術突破,又或者自知所開的薪資,得靠壓低本薪去配合自身產業生存特性,然後用加班費來利誘勞工,得以配合訂單要求,隨時有招之即來揮之即去又能沒家庭與生活品質的勞工可用。

這些勞工現在竟還被資方嘲笑能力差,要求放寬加班時數,創造均富社會,那真讓人想反問,台灣今日貧富差距,都是勞工不努力賺加班費所導致嗎?

不論是資本主義社會、職場生態或企管理論中,最可怕的毒,就是把人扭曲成生財工具,但讓勞工不自知或以為是雙贏,但現代蓄奴也在此茁壯。然後透過金權政治,左右政府的勞動政策,最後透過法規去包裝成了無形的勞工囚房。

在這個過程中,勞工集體自覺才是唯一能力抗的方法,因為散沙的勞工,會在諸多自保恐懼中,成了職場寒蟬或被資方收編。當蔡總統自稱她心中最軟的一塊,成了任由資方吃的豆腐,且不吭聲,那清楚說明一件事,勞權是爭取來的,沒有任何政黨和政客會給你,連政府也不會,因為我們已經透過選票把政府送給他們了,這時候只能在街頭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