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點率低…無感 桃機丟臉丟到對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3 00:49聯合報 韓國良/大學教授(台北市)
桃機被指準點率低,而日前第二航廈證照查驗系統異常,大批旅客在出境檢查處排隊等候。...
桃機被指準點率低,而日前第二航廈證照查驗系統異常,大批旅客在出境檢查處排隊等候。 本報資料照片
facebook
近日桃園機場公司遭立委披露準點率甚低,屬國際排名後段班之學生,然桃機公司之反應,似無劍及履及透析根本原因,猶如坐井觀天式之管理,對桃機現況似不甚瞭解!

首先,媒體引述高達五十八%之誤點,屬「來機晚到」問題。以實務而言,若屬國籍航空來機晚到,肇因不外乎桃園出發本場就延誤,再加上部分亞太地區機場壅塞,致使加劇「來機晚到」之現象;更深一層地論述,當一架航機每天首班自桃園出發即延誤,後續執行航班均將發生滾動式延誤。若屬外籍航空,則相對單純,通常係原出發地所致。

基於上述說明,「來機晚到」來源應可分為航空公司班表過密,或機場空間設備供不應求。部分航空公司為求航機使用率提升,降低營運成本,未建構有效足夠之地停時間,於是問題班表衍生滾動式延誤問題。建議民航局全面檢視航空公司班表配置,對不合常理之班表,應要求改善。

再者為桃機設施以及管理之問題。筆者經常性差旅飛行,近來不論一、二期航廈安檢及證照查驗線旁大排長龍,已習以為常,甚至發生一期航廈旅客等候安檢線由二樓排至一樓之情事,近乎癱瘓!桃機雖於媒體對外宣稱以數據化監控管理,但無管理人員立即去應對處理,也是枉然。桃機無感、麻木不仁的管理作風,實未見與航警以及國境大隊跨單位溝通協調之改善,最會溝通的政府到哪了呢?

試問,通常航空公司旅客報到截止時間一般為起飛前四十五分鐘至一小時,旅客若趕於最後一刻報到,定困頓於人龍中,航班起飛哪可能準點!建議桃機針對人力調度協調、安檢設備是否足夠以及機場空間縱深進行檢視並改善。

此外,近期滑行道檢修,修了又修的跑滑道、夜間甚至因停機坪不足,「公告」開放航機駐停滑行道上,林林總總所謂的「航管因素」,其實是工程因素,不又再加長航機起飛前以及落地後的營運時間。以這樣劣質的地面營運管理,桃機不誤點也難!桃機實在有必要重新定義最尖峰時期之單一時點最大營運量,並反饋至時間帶管理,以及開放航空業者營運家數,方能有效解決。

國籍航空準點率不佳問題已是公開秘密,中國主要機場已展開監控,並明確警告國籍航空準點率過低者,無法獲新一季時間帶營運權,強烈要求改善,這個臉可說是丟到對岸去了!民航局以及桃機何不仿效對岸此法應用於桃機管理,有效要求航空公司配合準點。然桃機專業的機場經理人似應先內省機場現階段,建議多走動管理,瞭解問題成因,而非一句「等三航廈落成」才有解,並推拖航空業者來機晚到!

桃機﹒桃園機場﹒安檢﹒民航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