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縣長機關算盡 糟蹋民主聖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3 00:49聯合報 蘇治灝/蘇東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雲縣斗六)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日前出席地政節活動,暢談施政理念。 (中央社)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日前出席地政節活動,暢談施政理念。 (中央社)
二○○五年縣市長選舉,雲林縣長張榮味因案入獄,代理縣長出缺。二妹蘇治芬甫歷經初選洗鍊,贏得民進黨雲林縣長提名。那時她召集了五人小組會議,只有我反對她本身代理縣長。權力是燙手的山芋,一個人不能同時追兩隻兔子,又要代理,又要競選縣長,必然分身乏術。

後來蘇貞昌召見蘇治芬,主席見解李進勇代理比較妥當,隨後陳水扁總統召見,治芬從總統府出來後神情愉快的告訴我們,李進勇代理縣長成定局。主席與總統在對的時間,做對的決定。

李進勇當過基隆市長,代理雲林縣長遊刃有餘,對治芬的競選也有相當加分效果。先父蘇東啟、先母蘇洪月嬌都競選過雲林縣長,一直到治芬雲林縣才首度政黨輪替。勝利的果實是甜美的,開好花,才能結好果。

蘇治芬兩任縣長後群雄並起,論交情劉建國、李應元與她較有革命感情;但她慧眼獨具,李進勇學經歷完備,與可預見的對手相比較有續航力。她在初選階段,用她的聲望當賭注力挺李進勇,贏得雲林縣民的認同,李進勇一路過關斬將,治芬順利傳承交棒。

同樣的場景發生在宜蘭縣,國家名器私相授受;派系交征利,內疚神明,外慚清議,權力的覬奪,如此的肆無忌憚,一幕幕荒腔走板的場景,赤裸裸的暴露在國人面前。機關算盡,一場師出無名的選戰,只會未戰先敗,表子裡子皆輸,而且負面恐還會外溢擴散。

一葉知秋,決策的品質,新人不如舊人。郭雨新、林義雄、陳定南、游錫堃,人才輩出被譽為黨外聖地的宜蘭縣,如今卻被糟蹋淪落成這等地步,怎不令人汗顏唏噓!

黨外時代的政治人物,對社稷人民有一顆溫暖摯熱的赤子之心,並懷抱有強烈的愛國情操。在對抗威權統治的年代裡,一直是苦難相隨,望穿牢底,百折不回,前仆後繼。終能引導人民投入堆砌,構建民主法治斑斑的血淚長城。今天,民進黨執政後卻螺絲鬆了。

承受苦難易,拒絕誘惑難。莫忘來時路,衷心期待民進黨的同志們,百尺竿頭,更須努力。

李進勇﹒民進黨﹒蘇治芬﹒陳金德﹒林義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