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祭旗…國民黨老人的投名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2 00:50聯合報 龐青雲/商(新竹市)
二○○八年馬英九上台,藍營名嘴評論陳水扁最大的貢獻,就是「毀掉了民進黨的學運世代,然後陪葬了後起的幕僚世代」。這種斷言,要不是低估了民進黨自我修復與人才甄拔的途徑,就是用自身的政治邏輯看待世界。事實證明,民進黨的學運世代目前已經成為接班梯隊中的一環,幕僚世代正成為立委與各地議員的中流砥柱;諷刺的是,二○一四與一六兩場選舉的政治海嘯,吞噬的正是國民黨自己的世代交替。

更戲劇化的是,隨著民進黨執政不彰與民意低落,過去一些被民意所淘汰的老人與官二代,似乎看到權力的曙光,面對明年的選舉時紛紛作勢「挺身而出」或表態「永不妥協」。但對於藍營支持者與選民來說,除了表情錯愕,心情更加空虛:「不就是這些人把江山搞掉的?國民黨難道沒有年輕世代了?」

答案不難回答:不是沒人應戰,而是要先通過黨內盤根錯節這一關。這個黨內鬥內行的口碑亙古不變,年輕世代成為權力祭旗屢見不爽。

這個黨的政治文化標榜論資排輩與先來後到,即便有人願意一戰、長期蹲點甚至擁有票房基礎,「說你不行你就不行」。因為遊戲規則總是老人定的,前提就是避免青年世代來個躍進接班,這些老人構成了一道無形的世代障礙,一方面指點干涉權力布局,否則如何驗證自己的存在感;另一方面他們成為另類的「投名狀」,活像電影中那三老頭的聯盟關係,誰威脅自身的權力基礎就聯合起來治人整人。

這樣的劇情從執政一直演到在野,從年初搞到現在,同時還加映各地的狗血版。除了粉墨登場的演員樂此不疲外,台下觀眾早已無奈清場離席。

對這個黨來說,明明打著團結與集體的大旗,做的卻是利己的政治盤算,個人面子與剩餘價值永遠勝過黨的未來,還管什麼世代交替。

國民黨權力結構不改,神隊友不離開、新世代的態度不變,陪葬的不只是自己的政治生命,毀掉的更是台灣兩黨政治的均衡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