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議瑩諷徐永明 黃國昌神祕的微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2 00:50聯合報 黃金澤/南卡羅來納大學副教授(美國)
時力立委徐永明20日霸占質詢台癱瘓議事,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諷刺說「黨主席黃國昌(見...
時力立委徐永明20日霸占質詢台癱瘓議事,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諷刺說「黨主席黃國昌(見圖)不救你還在那邊抿著嘴笑。」 記者王騰毅/攝影
有謂政治是表演的藝術,議題和政策的選擇雖然可以區隔出政黨的市場,然而若要鞏固地盤和激起支持者的熱情,表演的過程是絕不可少的。時代力量的徐永明委員以復議期未完為由,占領質詢台癱瘓一例一休修法審查,上演小綠鬥大綠的戲碼,乍看令人一頭霧水,稍加思索便可發現其中三大奧妙之處:

一是時力選擇在一例一休的議題上發難,一例一休是重大議題卻不致像慶富案一般有動搖國本的可能性,因此可贏得鎂光燈注目,扭轉時力只打在野黨而不監督執政黨的批評,又不至於傷了大綠小綠間的和氣。

二是由於時力主席黃國昌受困於罷免案不宜太過招搖,因而由總召徐永明代打,徐委員雖然沒有黃主席精湛的演技,但他略顯質樸的表現不致被認為作秀,同時又能保護黃主席免於親上火線。

三是時力選在二○一八年選戰提名進入緊鑼密鼓階段的此時出手,打在民進黨漸遭詬病的忽視勞工立場上,除了可以提升時力的支持度,同時讓原已表態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民進黨無法小覷時力的力量。

因此這齣戲其實是時力精心構思後呈現在選民眼前的代表作,無怪乎當邱議瑩委員站在台上對徐委員極盡嘲諷的時候,黃主席坐在台下露出「神祕的微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